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高质量教案编写”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24

摘要:

2023年5月19日上午于逸夫楼207教室,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杨渝平进行“高质量教案编写”工作坊,50余位来自学院和医院的北医青教班学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杨渝平老师首先从教案的作用出发,指出教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案是教师教学准入的基本要求,是教学比赛重要的考察内容,通过撰写教案有益于培养教师的教学习惯,并有可能拓展为教材、慕课等教学成果。杨渝平老师还推荐了优秀教案和讲课视频资源。

后,杨渝平老师展示了优秀教案示例,指出好教案既需要有个性特征,同时应具备普遍性和传承性。教案书写应遵循三个“一”原则,一个前提、一个目的、一条主线,教案写作还要和授课技巧相结合,注重逻辑性和互动性。杨渝平老师介绍了北大医学部的教案模版,该模版凝集了集体智慧,充分展现了好教案所需的各要素。杨渝平老师结合自己在青教赛中的教案,用生动的例子提示教案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逻辑性如何在教案中体现,并用视频展示如何将教案和授课结合。

最后,杨渝平老师分享了教案的总结与结尾的方式,建议结尾简单直接,思考题和复习题依据学科差异也要有所区别和侧重。同时他还强调了英文的重要性,需要在教案中体现要求掌握的专业英语词汇,并提供中英对照。针对活动前问卷收集的问题,杨老师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工作坊对教师备课和教案撰写很有借鉴意义,为青教班学员提供了具有操作性的方法和技巧,有助于在未来工作中打开思路、学以致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3年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