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推荐新闻
“临床CBL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2

摘要:

  2023526日下午于逸夫楼114教室,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岩老师举办了临床CBL教学工作坊,来自医学部内外的一线教师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李岩老师介绍了Case Based LearningCBL)的基本概念,即基于案例的学习,其目标是通过使用真实临床病例,教会学生掌握临床医生的思维逻辑、临床思路。采用探究式学习方法,将知识应用于案例,使理论与实践相联系,使学生为临床实践做好准备。CBL应用广泛,形式多样,如纵向课程整合、案例增强型授课、线上课程、MDTMulti-Disciplinary Treatment)式CBL等,可以采用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各有优势。

李岩老师认为案例是经验传承的载体,CBL是获取经验的手段,结合每个诊疗环节所包含的临床信息,如证据、判断、决策、行动和结果等,详细介绍了CBL的基本框架和基本要素。李岩老师将CBLPBL进行比较,阐述了PBLCBL各自的特点和应用,强调CBL是挑选真实完整的临床病例刺激、牵引学习过程。课前需要充分预习和准备,学习相关基础知识,还要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通过不断地寻求证据,做出决策的过程,引导学习者进行批判性思维与循证技巧的训练,多层次、多学科及跨专业学习者共同参与的学习效果更好。

最后,李岩老师邀请大家一起讨论了CBL的设计和实施,CBL选题基于较为广泛的层面,聚焦于需要解决的临床医疗或教育问题,根据学员的专业特点和知识、技能水平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如何针对不同阶段的学员,李岩老师分享了教学技巧,比如选取信息完整的典型病例、课前指导预习、了解并指导学生关注热点、课前测验、设立分段(立)式学习目标等。CBL中小组讨论是最有效的学习方式,也可以采用多媒体方式再现案例的主要场景及重要临床信息,使学员有更好地学习体验,完成案例学习之后,给学生的形成性评价也是CBL的一个重要环节,教师对学员的学习积极性、知识掌握、逻辑推理、语言表达、沟通交流等方面的表现,给予针对性的指导,促进学员的反思。

李岩老师主持的本次工作坊从不同维度探讨了CBL的基本要素与应用难点,帮助学员在之后的教学中用对、用好CBL教学方法,匹配临床知识与案例实际问题,达成学习目标。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