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学习导航
北京大学医学预科学生选课问题汇总
发布时间:2015-09-0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医学预科学生选课问题汇总

一、第一学期常见问题

1. 请问选课有优先顺序吗?

答:按照选课指导上的程序选课,顺序首先选实验课——再选必修课(含公共必修课如体育、英语)和专业必修课(对照纸版课表)——再选通选课(插纸版课表的空白时间段)。

2. 计算概论上机课网上写的上课时间与纸版课表不符,能选该课吗?

答:不能,因为计算概论为全校必修课,所以请一定按照纸版课表上的时间段和上课地点选课。

3. 普通生物学A只有临床的培养计划,没有基础的培养计划,请问怎么办?

答:联系预科办负责教务老师,由老师修改培养计划。修改后,学生即可看到本专业培养计划。如果培养计划不同,请及时联系教务老师修改调整。

4. 听党课可以计入学生素质教育拓展手册吗?

答:不可以。有关于党课、团课培训,以及学生干部培训属于学生专项素质教育活动,但不计入学生素质教育活动学分范畴。

5. 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要投意愿点吗?

答:是的。意愿点表示你的诚意,虽然该课程是必修课,应该都能选上,但是以前出现过不投意愿点,最终选课结束发现没选上的情况,所以最好投1意愿点。

6. 体育课一定要选太极拳和健美操吗?

答:不是需要的。北大建议本部的新生选择这两门课,然后在其他学年里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医学预科学生只在大学本部学习一年,所以可以自由选择。

7.体育课如果选不上怎么办?

答:体育课可以在第一学期或者第二学期修够一学分即可。如果预选失败,请在退补选阶段主动关注并刷新网上选课系统,及时补选。建议避开热门体育课,尽量挑选自己已经有一定基础的体育课程,避免考试成绩过低,影响学年平均绩点。

8.公选课是怎么回事?我喜欢一门公选课,可以放弃一门通选课而选公选课吗?

       答:不可以用公选课代替通选课。公选课就是公共选修课,各专业医学预科学生在大学一年级都没有公选课的学分任务。如果你喜欢某门公选课,可以安排好所有你该选的课程后再考虑是否选修,若学分不够可以去旁听。但是通选课的8学分是医学预科学生教学进度要求的下限,如果完不成可能会影响学历、学位证书的获得资格,进而产生无法继续深造的严重后果,因此要慎重考虑。

9.通选课以“合格”给成绩的,如何计算绩点?

       答:通选课以“合格”、“pass”记录成绩的课程,如艺术史通选课,“合格”或者“pass”将会在医学部的成绩系统中折算为80分计算绩点。

 

二、第二学期常见问题

1. 大英课需要学生自己到网上选吗?

   答:是的,按照教务部网页上的本科生英语选课通知选课并上课即可。

2. 通选课不及格怎么办?可不可以不重修而选其他课来修满学分?

答:可以,但所有选过的课都会出现在成绩单上。

3. 通选课不及格怎么办?第二学期重修会覆盖成绩?不重修会怎样?

答:可以在以后学期重修此门课程,一定要注意课号是否一致;也可以不重修而选其他课来修满学分。成绩可以覆盖,但是在校期间的学习轨状况是如实记录的。

4.在大学本部修的课程,如何计算绩点?

答:所有在大学本部修的课程都要按照医学部的绩点计算方法记录学分绩点,具体计算方法见《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手册》相关内容。

5. 英语专业学生的通选课一共要选多少分?包括体育吗?

答:此专业学生第一学年内通选要修够12学分。不含体育、英语,体育、英语是必修课。

6. 假期社会实践出了问题: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时间推迟了(没完成社会实践)怎么办?

答:必须按时回来上课,待社会实践完成后再写(交)总结。

7.    我通选课选了一个1.5学分的课,所以总共7.5学分,可以吗?

答:不可以。除英语专业要求12学分外,各专业通选课都要修够8学分。

8. 有机化学未选上,已满无法补选,请帮助。

   答:给预科办负责教务老师打电话,帮忙增加选课人数(在教室有空的情况下)。增加后再自己选。

9.    通选课是A B C D4类,还是A B C D E4类?

答:A B C D E F4类就可以了。

10.  学生因为肠胃炎不能按时返校,需要请假。

答:如果不是严重疾病还是按时返校。有些课程可能影响不大,但要让同学先帮忙口头向任课老师请假。如果因为本人不在校,造成选课出了问题,需要自己负责。因为有的时候通选课老师会在第一节课清点人数、点名什么的,如果不请假说明,老师会给退课处理。这种特殊情况需要上报教务部。

11.  学生证注册如何注册?是回医学部还是预科办就能注册?

答:开学第1-2周内,以班级为单位收齐学生证,在预科办盖注册章就可以。

12.大学英语不及格了怎么办?

   答:第一学期不及格者,第二学期要重修第一学期没有完成的课程。争取在第三学期的暑期学校里,补足第一学年应该修满的4学分。如果两个学期都没有完成4学分者,就要参加北大暑期学校的英语课;如果在北大的三个学期都没有修满4学分,请回医学部后,联系医学部公共教学部穆老师13661269197,咨询解决办法。

13.医学部的课程在哪里选课?

答:英语专业、药学专业和口腔专业第二学期在医学部上的课程,不需要在网上选,只需要按照纸版课表时间地点按时上课即可。

14.哪些是医学部的课程?

答:临床专业、基础专业、预防专业第一学年不需要回医学部上课。

第一学期需要回医学部上的课程有:英语专业的5门英语专业课;

第二学期需要回医学部上的课程有:英语专业的5门英语专业课、口腔专业的口腔医学导论、药学专业的系统解剖及相应实习课。

15. 中国近代史纲要还要投意愿点吗?

   答:为了确保能够选上,投上1个意愿点比较保险。

16. 普通物理、分析化学是abc还是d,物理习题课还要选吗?

   答:我们的普通物理不分abcd,分析化学是B。物理习题课要自己在网上选。

17. 通选课有上课时间表吗?不然没办法选,与专业课冲突了怎么办?

   答:没有纸版通选课课表。其实所有的课程都应该是学生自己根据本专业的教学进度安排,自行在网上选择课程(这才是选课的根本),现在的纸版课表是预科办负责教务老师根据不同专业的教学进度预先协调安排好的,所以一定要严格照纸版课表选课。

本科生网上预选课开始后,所有课程(包括通选课)的上课时间、地点和考试时间都可以看到,先选必修课和专业课,后选通选课,如果通选课与其他课有冲突,网络自然会不让选(所以选好课后,要经常查看自己的网上课表,在系统关闭前确保课程全部选好)。

 

三、第三学期(暑期课)选课问题

1. 医预学生想选修暑期课程,如何办理?怎么收费?

       答:北京大学暑期课程分为ABC三类,BC类对外开放。其中在校生(含医预新生)按照规定时间选择BC类课程不需交费,BC类课程根据教室容量,优先安排本校学生选课。本校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选课不收学费,延迟到下一阶段选课者,均按校外学员选课办法操作,收费标准为150元/学分,成绩照常登录。

所以有兴趣的的医预学生在校本部期间,及时了解暑期课程开始选课时间段,按照校内选课时间段在教务部网站自行操作选课,不收费。因为暑期课的选课原则是先到先得,所以请尽早安排,并及时网上操作。

2. 我是已经返回医学部学习的医学生,也想参加本部的暑期课程学习,行吗?

答:目前大二以上医学生一律按校外学员选课对待。在校内选课结束后,按照暑期学校选课通知的要求到教务部找老师替你手工选课,收费标准为150元/学分。

3.我已经选好了暑期课,但是因为个人原因,不能参加,能否退课?如何办理?

答:校本部医预学生改选或退课一定校内学生选课规定时间段自行完成,原则上不再办理退课。

由于校内外分步选课,选课人数涉及课程能否开设、教师特别是外聘教师假期工作安排等问题,而且缴费为网上支付,退费操作十分复杂,因此,选课后原则上不予退课。课程选定后不按时上课或不参加考试,根据选课规则,成绩单中该课程将自动生成0分。因此请同学们务必慎重选课。

4. 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我能选暑期课程吗?

答:原则上可以,但是英语专业的大一学生因为要参加医学部的期末考试(通常比北大复习考试周晚2周),所以在不影响医学部期末考试安排的情况下,自己考虑是否选暑期课程。

5. 暑期课有学分限制吗?

答:限选4学分以内。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