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正确认识 积极防范 携手共抗甲型H1N1流感(转)
发布时间:2009-12-03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正确认识 积极防范 携手共抗甲型H1N1流感

——致全校师生员工的一封信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年3月中旬以来,墨西哥、美国等国家先后发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我国许多省份也先后出现疫情报告。目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现将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知识告知大家,希望全校师生积极配合学校,强化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防范措施,共同抗击甲型H1N1流感。

一、什么是甲型H1N1流感?

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由新的流感病毒引起的在人间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症状和其它流感类似,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身体疼痛、头疼、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和呕吐,重者会继发肺炎和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二、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1.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若不得不接触,应佩戴口罩。

2.注意个人卫生,经常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特别是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

3.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箱。

4.加强自我防范,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5.外出时应携带洗手液、纸巾、手帕等,以备不时之需。

6.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7.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放松心态、睡眠充足、营养膳食、坚持锻炼。

三、出现发热等流感症状应该怎么办?

1.应该戴上口罩,尽快到校医院及其他正规医院的发热门诊,而不要到普通门诊或者急诊就医。

2.不要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最好乘坐出租汽车,下车时索要发票。

3.不要带病上班或上学。

四、如果周围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例应该怎么办?

1.不要惊慌,积极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采取的一系列防控措施。

2.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早晚各测量体温一次,如果出现异常应及时就诊(就诊方式参照上一部分)。

3.注意生活、学习环境的消毒,注意室内的开窗通风。

4.不要在暴发区域内组织、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在暴发区域内的人员相对聚集的场所活动。

五、个人如何配合学校做好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

1.在做好各项预防措施的同时,应加强个人的体温监测,每天测量体温。当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时就诊。

2.如被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认定为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及时与校医院(电话62751087)取得联系,按卫生部门的要求完成规定期限的医学隔离观察,待解除观察后方可上班、上学。

3.如从境外或境内甲型H1N1流感高发区返回学校,到校后请立即与所在单位联系,并进行7天的健康监测。教工或北京学生居家进行健康监测;京外学生本人到校医院保健科领取《健康监测通知书》在指定地点进行健康监测。

如果您需要帮助,请随时拨打校医院联系电话6275108762751919,学校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6275121262751201,海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4小时热线电话88364450。让我们携起手来,共抗甲型H1N1流感!

衷心祝愿您身体健康、学业有成、工作顺利!

 

              北京大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校医院

               2009年9月1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