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的新生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0-10-28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我健康,我快乐

——记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的新生健康知识讲座

步入日新月异的21世纪,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健康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健康享受每一天是人类最美好的追求。为了帮助新生们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强健的体魄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做身心健康的北大新人,20101022,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了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钮文异教授在理教117进行了题为“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知识普及讲座。医预办公室的老师和医学部2010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开始,钮文异教授首先以图画的形式再现了人类短暂的一生,揭示了健康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呼吁同学们关注健康。然后,他又向我们阐述了新时代健康的含义,提出健康是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的完满状态的健康三维观,并由此得出解决健康问题也要多维地综合解决的结论。接着,凭借着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当代人们不容乐观的健康状况,指出许多人在面对健康问题时采取鸵鸟政策的错误,并重点谈到了影响健康的因素以及人群中存在的健康问题,强调了不良生活方式对健康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然后,为了指导同学们更好地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教授具体讲解了生活中应采取的各种保健措施及注意事项。他提出,生活规律是健康的前提,我们的起居、饮食、午休、排便、运动、娱乐、情绪和社交都应该遵循一定的规律。同时,教授也着重强调了运动的重要性,并建议我们每天适量地运动来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了运动的必要性。

讲座过程中,教授幽默风趣的话语使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他别具一格的健身操更是将整个讲座推向了高潮。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教授的带领下,纷纷兴致勃勃地做起了各种动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了运动的乐趣,也发自内心地感受到拥有健康的幸福。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领悟到了健康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学到了与健康相关的各种常识以及有益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认识到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存在的问题。这次讲座表现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以及对学生健康的重视。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北大人。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