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预办组织“专科医师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讲座
发布时间:2011-05-09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

——医预办组织“专科医师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讲座

 

北京大学医学部对临床医生的培养十分重视,致力培养未来优秀的临床医生。为了使正在医预阶段的临床专业学生更清楚的认识专业和发展规律,201156日下午在理教117,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的王颖处长为医预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专科医生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的讲座。

讲座初始,王颖老师以看到“医生”这个词想到了什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了解同学们对医生这一职业的认识。接着又为我们介绍了专科医生与全科医生的区别以及医学的分科种类。之后通过对医生成长历程的详细介绍,同学们认识到医学教育并不是在医学院里完成的,在医院的实习与继续教育以及作为一个医生的终身学习,更是取得医学知识的重要途径。

王颖老师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医学生成长模式由传统的师徒制变为现代模式后的医学教育的改变,重点介绍了中国现在“3+x”的培训模式,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了自己将来的成长历程。医学教育需要培养的医生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医术高,知识、技能、态度三者并存的医生才是我们需要的。

接着,王颖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她当初刚成为住院医师的经历。通过自己的亲身感受,王颖老师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了从一名医学生转变为一名临床医生,要经过各个方面的改变的:学习方式、身份、责任、心理等。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灌输或启发式的教育模式、如何调整心态从容面对繁重的医学知识等问题与王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通过这次讲座,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获益匪浅,一方面同学们比较清晰地认识到临床专业的学习特点与模式,另一方面他们更加清醒地了解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将需要培养自己哪些素质和能力。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