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新生骨干培训(一)
发布时间:2011-09-19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如何做好大学学生干部

——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新生骨干培训(一)

   

为了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和管理能力,进一步促进班团工作的开展,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加强班与班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了2011级新生骨干的系列培训活动。2011916,首次培训活动在北京大学二教105教室拉开序幕。 全体2011级班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和全体宿舍长约3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的“我是Student Leader”讲座。焦老师从自身学生干部的经验讲起,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默,不时引来一阵阵笑声。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焦岩书记提出了学生工作“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的三个疑问,并以此为主线展开,详细叙述了一名合格学生干部的职责。她讲到,学生干部的服务对象是同学,是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代表,是处理班级事务的执行者。讲话中,焦书记引用鲜活的例子,大家情绪高涨深受启发和鼓舞。之后,焦书记明确提出了对学生干部的要求,强调品行端正,务实勤奋,她希望学生干部要优秀,即品学兼优,积极主动;明理,即顾全大局,执行力强;勇于创造,视野开阔。她提到,学生干部应当不仅注意自律,培养自己的学习意识和关心同学的敏感意识,还要把生活和工作分清楚,正确面对成功和失败,保持心情的愉快。焦书记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这些心得朴实而实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最后,焦书记向大家提出了从学生领袖到青年领袖有多远的问题?引发大家深入思考,积极探索。最后焦老师用“理想、修为、坚持”六个字鼓励大家做好学生干部。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气氛融洽和谐。

培训的第二部分是由2009级药学专业的杨照学长向大家介绍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他主要围绕“为什么要做大学学生干部”、“我是怎么样做好学生干部的”、“工作中需要利用的资源”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讲到,大学生学生干部不同于中学,工作多,自主性强,是一个很锻炼人的岗位,不仅能够开阔视野,结交朋友,还可以丰富自己的简历,发展自己的兴趣,服务同学,受益终生。在谈到自己的工作经验时,他以自身一次失败的策划经验讲起,强调了前期各项准备的必要性,也从侧面告诫大家学生干部要勇于承担责任,面对失败要认真反思,吸取教训。讲话中,他不止一次地强调脚踏实地和踏实负责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放下过去的辉煌,戒骄戒躁,做一名合格的班级干部。他提醒大家,当遇到困难时一定要积极寻求师长的帮助。最后他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作结,大家深受鼓舞,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学长的成熟稳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了解到许多做学生干部的具体要求,也增强了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信心。

第三部分是由预科管理办公室的程化琴老师向大家介绍大学班干部管理的艺术。程老师首先询问了在座的学生干部,开学以来做了哪些工作,遇到了哪些问题?同学们的回答包括如何占教室,如何把上级通知传递到每一个学生这些微观的问题,还包括如何组织班级活动、如何让同学们都愿意参加班级活动、如何让班委均衡承担工作任务等宏观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程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学生干部在管理工作中应当遵循的几个原则。作为学生干部首先要了解每个同学兴趣爱好和特长,做到知人善用,善于授权,发挥班级每个同学的优势和特长,才能共同把班集体建设好。程老师要求学生干部回去之后,要完成一项作业:尽可能多地去了解班级里的每个同学。针对如何调动同学们参加班级活动的积极性,程老师引入了心理学中的需要理论,她指出,班干部一定要了解每个同学的需要。她建议班长通过班会,充分发扬民主,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班级活动的设计中,从而制定出本学期班级工作计划,避免班干部工作中的家长作风;程老师还以体育委员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为例说明了在班级管理中,班干部之间要分工合作以及每个班干部都要各司其职,在其位谋其政等管理原则,使同学们明确了每一名班干部的职责。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程老师要求每个班班长召开班会制定班规和班训,以有助于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凝聚全班同学。程老师还提醒班干部们要从品德、能力、学识和修为四个方面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身在同学中的威信。最后程老师还特地强调了宿舍长在班级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她希望宿舍长一定要正确定位自己在宿舍文明和谐生活中的作用,关注同宿舍同学的心理健康,及时调节宿舍同学之间出现的矛盾,与宿舍同学共同商讨制定宿舍文明生活规则,保证宿舍的和谐。她还委托宿舍长们要及时把同宿舍同学出现的无法解决的问题汇报给班主任,以便班主任及时给予关心。程老师不时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与鲜活生动的例子把管理的原则深入浅出地告诉大家,使大家深受启发。大家不时记录下心得体会,以备以后反复深入体会。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学生干部普遍明确了大学班干部的要求与职责,深刻了解到团结同学,凝聚集体,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的重要性。此次培训使各级学生干部入学以来长时间的迷茫得到了初步解决,也使大家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无论是班团干部、学生会干部还是宿舍长,都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大家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与干劲。

由于集中学习的时间有限,为了帮助新生学生干部更好地了解如何做好干部工作,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预科办公室的老师又陆续为班干部安排了“提高班级凝聚力”工作坊,访谈高年级优秀学生干部和讨论交流活动,相信通过系统的骨干培训,新生学生干部一定会很好地胜任工作,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班级和学生会的工作。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2011-9-19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