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预科医疗急救知识讲座与爱心募捐活动
发布时间:2012-04-06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关爱生命 责任同行

——记医学预科医疗急救知识讲座与爱心募捐活动

 

    生命对每个人都是宝贵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保护身体,但是由于生命的偶然性我们有可能会遇到自己或他人生命垂危的情况,良好的医疗急救知识对挽救生命至关重要。为了丰富同学们医疗急救的相关知识。2012330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了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经验丰富的陈志老师为大家讲解现场急救课程。

    陈志老师将课程分为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急救的概念和程序。首先陈老师通过PPT向我们展示了几组人们受伤的图片,并询问同学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急救措施,同学们积极思考回答问题,但是由于对急救知识的了解并不多,大部分同学急救方法存在误区或不当。由此老师引出了我们应该具备的急救意识。第一是关注身边的急救问题,第二懂得时间就是生命,第三是使用正确的急救方法。因为不正确的急救方法不仅不会缓解他人的状况,反而有可能伤害了他人。当发现了紧急情况,正确的急救程序第一步应确保现场环境的安全,第二步进行初步检查和救治,如意识、呼吸等检查。第三步呼救,召唤其他人的帮助并正确拨打120。第四步进行详细的检查和救治,在等待专业人员来之前进行珍贵的帮助。

随后第二部分老师讲解了心肺复苏术。老师以马季演员的过世为例,说明了猝死的表现有意识丧失、呼吸停止、心跳停止等。如果猝死的病人4分钟未被抢救就进入了脑神经损伤阶段,然而救护车在4分钟内到达现场的就率只有4%,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了解心肺复苏的抢救程序。接下来老师请了两位男同学上台演示气道异物的处理方法并将讲座引入了高潮。随老师利用模型亲自演示了处理小孩气道异物的方法,以生动的幽默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到正确的急救方法。

后陈老师讲解了外伤的处理方法。包括伤口的快速止血、伤口的清洁、伤口的包扎,肢体骨折的处理方法等。针对手臂断指的状况,老师征询同学们的处理办法,经过老师的提醒,同学们对急救的程序有了基本的掌握,能够按照老师的引导回答出正确的解决方法。最后陈老师强调时间就是生命,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日常的生活中都应掌握急救知识,因为第一目击者的及时正确的救治是病人重新获得生命的人,而不尽尽是专业的急救人员。

在为时三个小时的讲座中,老师以大量详实的图片、亲自演示以及跟同学们互动的方式还有诗意的话语让同学们领悟了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学到了各种医疗急救的知识。然而生命非儿戏,讲座中同学们面对血淋淋的伤口的表现非正常镇定,体现出了医学生应具备的面临伤患的素质。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与实践中能够合理的运用今天所学的知识。

讲座结束后,医预学生会开展了一项有意义的活动——让爱在医学生中流淌的捐款活动。2011级重庆医科大学刚上大一的马梦超同学因患肾癌被迫休学治病,昂贵的医药费用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承受不起,也许是同为医学生有共通之处,同学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给予了经济上的援助,并且写下了自己衷心的祝福。陈志老师和医预办老师也向马梦超同学献出了爱心捐助和祝愿。

正如老师所讲,人生意外总难免。面对像马梦超同学的意外,我们毫不犹豫地献出我们的爱心;面对突发的紧急状况,具备医疗急救知识的我们就能伸出援助之手。

此次活动同学们收获颇多,面对人生诸多意外,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会肩负责任继续成长!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魏巍/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