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北京大学医学预科素质教育活动之“急救知识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3-04-01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拯救生命,时间刻不容缓

——北京大学医学预科素质教育活动之“急救知识大讲堂”

 

作为医学生,急救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是必不可少的。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早的接触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术手段,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了“急救知识大讲堂”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志老师来给同学们进行急救知识技术的普及,医学预科管理办公室的程化琴、方爱珍等老师及医学预科的同学们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方老师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陈老师的经历:陈老师不仅是一名出色的临床一线急救医师,在急救技术的普及和知识的宣传上也做了很多努力和贡献;他身兼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培训师,香港圣约翰急救机构急救学导师,美国心脏协会高级生命支持课程注册导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会员,中国中西医急救协会北京分会委员等多个职务,有着丰富的临床实践和技术培训、科普宣传经历。

讲座以一个小小的宣传片拉开了序幕,之后陈老师从院前急救学概论和现场急救常识两个部分加以展开。围绕第一部分的内容,陈老师结合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目前急救体系的分类、组成及运作情况,并为同学们简要的回顾了急救的历史。第二部分无疑才是讲座的重头戏,在第二部分的讲述中,陈老师分别介绍了在车祸现场、溺水、触电、胸痛、抽搐、昏迷、以及开放性创伤,闭合性创伤,骨折等危险情况下的自救及抢救要点,尤其是重点说明了紧急情况下的处理四部曲:确保现场安全,初步检查和救治,呼救和详细检查和救治,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名鼎鼎的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的实际操作要点。通过陈老师与现场同学们的互动、对案例的分析以及幻灯片上的图片等,同学们了解了许多常用的急救知识和普遍存在的急救危机。

陈老师的讲座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同时也不乏严肃的思考。老师以他的切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首先应该具备的能力是冷静。面对混乱的现场和焦虑的家属,如果急救人员无法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那么局面势必失控。面对鲜血淋漓的现场,同学们不应该逃避,同学们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处理。时间就是生命,生命无价,同学们的熟练程度和急救意识可能直接决定了患者的生与死。陈老师对于医患纠纷也有着独到的认识,这些都伴随着内容繁多的急救要点引起同学们思考和关注。

虽然由于大部分同学对于急救知识的不甚了解,整场讲座中很少由同学们提问,但是在实际演练急救动作等环节中同学们都积极认真的进行了练习,这场讲座带给同学们的不仅是具体的知识,更有对生命的体会,和对自身责任的认识。感谢陈老师带给同学们这场精彩的讲座,相信同学们每个人都会从日常生活中的急救开始关注起,为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毕黛冉/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