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预科学生素质教育讲座之恋爱篇
发布时间:2013-05-21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享青春——我和夏天有个约会

                 ——记医学预科学生素质教育讲座之恋爱篇

 

为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促进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2013517日下午一点半到三点半,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了主题为“我来了,你在哪里——如何建立恋爱中的亲密关系”讲座。讲座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凯老师主讲,预科办的方爱珍老师和医学预科300余名同学参与了讲座。

老师从北大在读女博士刘苏曼在非诚勿扰节目中的一段视频引出了本次讲座话题,并希望同学们在这美好的燕园里能够经历一份属于自己的爱情,否则会像他的同学一样十几年之后即使事业有成依然在后悔大学时期没有经历爱情。之后,老师与同学们重温了《大话西游》、《非诚勿扰》、《花样年华》等多部影片中的经典爱情台词,带来了全场同学们对爱情的感叹和共鸣。

讲座中,结合丰富的心理咨询与治疗经验,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阐述了爱情及其构成因素——亲密、激情与承诺,分析了爱情与依恋的关系,并指出幼年的生活经历对个人成长后的恋爱道路产生重大甚至可能是决定性的影响作用。通过发生在北大校友的真实案例,老师具体说明了亲密关系中可能遇到的瓶颈以及处理问题的方法,比如几大恋爱、婚姻的潜在杀手——控制欲过强、单方或者双方互相怀疑、总是否定对方等等——都有可能给彼此的亲密关系带来严重的问题。老师在分析后指出,根据亲密、激情、承诺三个维度的关系不同,男女之爱分别表现为无爱、虚幻之爱、浪漫之爱、友伴之爱、圆熟之爱等多种,不同的关系会遇到相应的问题和矛盾。应该掌握正确方法、理性处理,并提出了修复及维护亲密关系的六步骤,即倾听和肯定、客观描述、情绪和感受表达、换位思考、具体目标、感恩和积极资源强化,最终达到圆熟之爱。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爱情有了更多的理解,对正在面临的爱情也有了更多的理性处理技巧,对即将到来的恋爱也有了畅享青春追逐爱情的信心和勇气。

时值初夏,在这样一片绿意盎然、欣欣向荣的好时光里,同学们都希望能够正中丘比特之箭,在美丽的未名湖畔邂逅青春最美的篇章。

(北京大学医学部预科管理办公室  杨旭岚/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