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预科团组织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讨论学习主题团
发布时间:2013-12-19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3级临床5班团支部

      1129号上午10点,北京大学医学部2013级临床5班全体同学在团支书主持下于三教503召开了一次主题团会,会上,同学们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一些新政策展开了研究和讨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11912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确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不仅是某一方面的改革,而是全面深化,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制度等多方面改革。”同学们通过日常新闻、网络等渠道对党相关政策基本了解下,纷纷发表了自己对一些改革的理解与看法。团支部书记蔺雨萱首先做出发言:“从《决定》可以看出经济体制改革仍是重点,这符合党章所规定的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决定》中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不同于以往所讲的“基础性作用”。我认为这种说法更符合市场关系,政府只是在其中发挥管理与调节的作用。长期以来,各级政府过多地参与或干预经济活动,对国家经济产生了不利影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保证国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决定》还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是党中央对新时期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文化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李文雄同学做出回应:应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主要点,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文化创造和建设主体的观念,把人民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文化工作的重要尺度,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文化发展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

会上,同学们对比较感兴趣的几个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1,国有企业要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国有传媒改革将快马加鞭,民营传媒获取发展新机遇。大家就这个问题各自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尽管十八届三中全会没有过多的涉及房地产调控的具体政策措施,但为今后房地产的调控和发展趋势指明了方向。

2,房市。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各种政策加速推进,之前社会各界关于楼市政策调整的猜想都有了相应的验证。一线城市楼市依旧火有两处直接牵涉到土地制度改革。一是“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二是“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 三中全会公报土改信号积极 房产税未被提及 爆,随着北京、深圳出台了相关的调控政策后,调控之风已蔓延至二三线城市。

于洲同学说:“我想住房问题是人民群众根本需求,必须控制住房价保证普通百姓日常所需。”

3.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对医疗改革方面也相当感兴趣。了解到:

1《决定》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出了最权威的纲领,对改革的重点难点指明了方向,为未来医改政策方向最权威的纲领。

2、 突出强调医疗保障和监管体制综合改革

3、 首次提出“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

4、首次提出“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

5、 首次提出“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

6、 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办医

7、 启动“单独二胎”政策;

张潇月说到:“医疗服务体系,社会保障制度最能反映一个国家的发展程度,社会制度的完善与否,是人民生活最基础的保障,需要这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最后,团支书进行了总结:此次团支部会议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理论一直在实践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并善于总结发展实践中的经验教训,相信只要我们都不懈努力,中国的未来会更美好!

 

2013级临床5班团支部

20131129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