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感受北大 聆听北医
发布时间:2014-09-24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感受北大 聆听北医
——2014级医学预科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2014级医学预科,包含基础医学、口腔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及生物医学英语等6个专业、19个班级的590名学生。其中,男生303人,女生287人,少数民族学生67人。2014年9月3日至9月14日,按校本部和医学部的总安排,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简称预科办)组织了2014级医预新生迎新工作及切实贴近新生需求、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时间:9月3日(星期三)
关键词:新生党员见面会
下午四点。刚在北京大学办公楼大礼堂参加完新生党培结业典礼的医预新生党员们,满怀激昂,走进二教106,参加预科办组织的第一次医预新生党员见面会。方爱珍、程化琴、佟巍、张莉娟和赵洪凯等五位医预办老师出席会议。
会议由方爱珍老师主持。首先,方老师代表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陈磊老师,向新生党员们致以热情的欢迎、诚挚的祝福和殷切的期盼。继而,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其余四位老师的职能分工和分管班级。认识了各位老师后,同学们以活泼多样的形式进行了自我介绍,展现出同学少年的飒爽英姿。随之,程化琴老师给所有党员布置了迎新工作,并特别强调: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注意纪律,尤其要有责任感和守时心。见面会的高潮,是组建迎新工作小组。程老师刚介绍完迎新资料组、宣传报道组、迎新接待组和后勤服务组的具体工作范围和内容,同学们立马踊跃报名。部署工作完成之后,医预学生会主席、2013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刘雨宁同学代表师兄师姐发言。她用亲切朴实的话语向新生党员表示:他们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帮助学弟学妹,帮助新生党员迅速成长为新一批学生骨干。
 
时间:9月4日(星期六)
关键词:迎新筹备
上午10点。各班临时负责人在程化琴和赵洪凯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五四”体育场参加迎新工作指导和“班级破冰”培训活动。在细致讲解迎新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和需要考虑的重点之后,两位老师以亲自参与的示范方式,向各班临时负责人传授如何开展“班级破冰之旅”。
午餐时分,“迎新接待组”的成员们一边吃饭,一边完成了工作分工:初步确定两人负责医学部报到处的接待工作;四人担任随车引导;其余六人则留守北大本部,并分成三组,为新同学顺利入住44楼“华佗之家”提供帮助。
                        
时间:9月6日(星期六)
关键词:迎新,新生家长会,医预师生见面会
    上午9点。第一辆校车从北医抵达校本部不久,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来到学生宿舍44号楼,和新生及家长亲切交谈并表达了祝贺。学宿中心副主任段利久老师也来到新生宿舍检查宿舍安全设施是否完备,了解学生入住情况。负责任的楼长阿姨们,更是起了大早,进行各项迎新准备,提前绘制了宿舍生活须知板报,以帮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她们面带真挚的笑容,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新生,为大家答疑解惑。同样为此默默工作的,还有预科办的各位老师和同为新生的迎新工作组成员。每一个为迎新奔波忙碌的人,新生和家长都为他们点赞!
下午3点,全体医预新生家长在二教101参加了由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陈磊老师精心准备的新生家长会。家长会上,陈磊老师介绍了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的相关情况,对医学的专业培养模式作了清晰地说明,并分析阐述了医学生所应具备的各项素质,同时向家长提出了实用而中肯的家校配合共同培育医学生的指导意见,提醒家长新生们可能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据家长们反馈,参加这个家长会收获很大,让第一次体验“家有大学生”的家长们更好地认识北大、了解北医,从而陪伴孩子更好成长,提供了更全更新的视角,启发了更为高深的维度,家长们普遍对家长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晚上6:40,同学们怀着期待与激动的心情前往二教102教室和105教室,与自己未来一年的辅导员老师进行首次近距离接触与交流。首先由陈磊副部长致欢迎辞,紧接着登台出镜的是各个班的班主任——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陈磊副部长向同学们一一介绍各位老师的分管工作及所带班级。随后预科管理办公室主任方爱珍老师通过介绍医学部学生工作、预科办职责、学生党建工作,使医预新生们了解新生教育期间的重要事宜。程化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入学教育周活动安排及注意事项,赵洪凯老师介绍了学校团组织工作及医预学生会选举工作,鼓励有意向的同学积极报名。师生见面会让医预新生感受到了医预大家庭的温暖和新生入学教育周紧凑步伐的到来。  
时间:9月7日(星期日)
关键词:体检、免疫接种;英语分级考试
     8:00-15:00,全体医预新生根据入学教育计划的安排,分批次到北京大学校医院参加体检和免疫接种。
     晚上6:30—8:30,由佟巍老师负责组织,550名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和药学专业的医预新生参加了入学之后的第一次考试——大学公共英语分级考试。
    
时间:9月8日(星期一)
关键词:北大新生第一课; 健康安全教育报告;
 班级破冰之旅暨中秋节活动
上午8:30,曾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残奥会乒乓球赛场的邱德拔体育馆再度人气爆棚——“北大新生第一课”开讲啦!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高松院士代表北京大学党委、校长,向所有到场人士致以中秋问候,祝愿大家幸福快乐。而后,他以“认识北大,认识自己,放飞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