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招生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热点问题
视频专栏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医学部首页
临床医院
学院(部)
教师队伍
学生会
就业信息
校友会
留学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北大招生网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八年制)
发布时间:2016-04-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 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临床医学(八年制)以“八年一贯,融通培养”为原则,贯彻全人教育思想,遵循“仁智兼养、德理双修、为人为学之统一”的理念,注重通专并举,德才兼备,培养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有崇高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及人文素养、较强的临床工作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医学人才。

2. 主要课程设置

(1) 英语、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概论、思想政治理论课、自然辩证法、体育、军事理论、普通生物学、生物统计学、医学史、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

(2) 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免疫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寄生虫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局部解剖学、神经生物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创新性思维训练课程、创新性综合实验、创新能力培养课程;

(3) 体检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核医学、外科总论、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皮肤病及性病学、中医及针灸学、口腔科学、临床沟通技巧、临床药理、康复医学、全科医学、内科实习、外科实习、妇产科实习、儿科实习;

(4) 基层卫生实践、自选学习项目;

(5) 临床医学二级学科培养、科研训练。

3. 二级学科

学生完成本科阶段学业,经审核符合进入二级学科条件者,可进入二级学科学习。

二级学科专业: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病学、皮肤病与性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麻醉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临床检验诊断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等。

学生可在各附属医院、教学医院选择二级学科,完成博士阶段培养。

本专业培养实行严格淘汰机制,因成绩等原因达不到进入二级学科标准者,将进行本科分流。

4. 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八年,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业、考核合格,颁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和医学博士学位。未达到进入二级学科要求或自愿放弃二级学科学习者,将在完成本科阶段培养后分流出口,符合条件者按本科毕业。

完成本科阶段学业,一定比例的学生可选择“双博士学位”(MD+PhD)项目,在国外/ 境外知名大学基础医学方向学习研究3-5 年,符合条件者,授予科学博士学位。归国后,学生继续临床医学专业二级学科阶段的学习,合格者颁发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博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博士学位。

5. 毕业前景

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通过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到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医疗相关公司等单位工作。

6. 人才培养特色

   以核心课程为基础,重视医学生临床思维训练和综合能力培养,开展问题导向、案例导向的小班讨论式教学;重视实验实践教学,开展综合性和自主设计性实验。重视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开展创新人才计划,鼓励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训练;强调早期接触临床,利用临床模拟实验教学中心加强临床技能训练,强化临床见习和实习,培养学生临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设自选学习项目课程,学生可在固定时间内选择短期境外交流、科研训练和选科实习等,现与医学部签订公派短期境外交流项目的海外(境外)著名院校20余所,八年制学生境外交流人数比例达50%以上。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