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旧版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2016-2017学年创新奖、“未来医学之星”奖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各学院(部)、临床医院:

   为深入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直接参与科学研究、医学教育改革、社会活动的能力和兴趣,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科研素养,以及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大学学生工作部统一要求,并依据本年度学生评优工作的实际需要,医学部启动北京大学创新奖和医学部“未来医学之星”奖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北京大学创新奖

(一)参评范围

在校正式注册全日制且未获得毕业证、学位证的(大陆学生须已转档)本科生及长学制学生。

(二)评选条件

创新奖共设学术类、社会活动类、文艺类、体育类四项。凡申报创新奖者,必须参加本学期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并取得合格成绩,并在学术科研、社会活动、文艺、体育等某一方面有突出成绩。

创新奖申报不确定比例。

申报成果的有效时间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1.学术类:申请人需在上一学年度以北京大学学生身份取得以下一项或多项学术成绩:著或合著学术著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有较高学术价值论文;在学科竞赛中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或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或在科技发明活动中获得较高科技含量专利;其它学术成绩。

2.社会活动类:申请人需在上一学年度担任社会工作或组织、策划社会活动,为学校做出重大贡献,或为学校赢得很好的社会声誉。

3.文艺类:申请人需在上一学年度的省市级文艺比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名,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团体第一名;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个人前三名,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团体前三名。

4.体育类:申请人需在上一学年度全国性比赛中(不含邀请赛)获得个人前三名,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团体前三名;在大型综合性全国运动会中获得前八名,或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团体前八名。

二、医学部“未来医学之星”奖

(一)参评范围

在医学部正式注册并参加全日制学习的优秀本科生或长学制本科阶段学生(不包括:进入二级学科的本硕、本博连读学生及统招硕士、博士研究生)。

(二)评选条件

申报成果的有效时间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

1.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2015-2016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3.00及以上,且符合下列(2)至(5)的条件之一。

2.参加医学科学研究、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杂志或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高影响因子的优秀论文者;

3.参与医学教育改革,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杂志或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的优秀论文或调查报告者;

4.参与医疗体制改革,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家核心期刊和一般刊物上发表的优秀论文或调查报告者;

5.积极组织、参与医学相关的社会活动、公益事业、志愿者活动,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般期刊和杂志上发表的优秀论文或调查报告者;

6.学校领导、评审专家、老师和各类学生组织共同推荐的有特殊意义和影响的论文或调研报告,可不受(1)至(5)条标准和条件限制。

(三)奖励名额及金额

每年共评出最多10名获奖者,若符合条件的申报者不足10人,则各奖项名额相应下调。获奖者可获得医学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对应级别的奖金。

 

奖项

名额

要求

金额(元/人)

特等奖

1

论文影响因子需在10.0以上SCI杂志上发表

6000

一等奖

1

论文需在高影响因子的SCI杂志上发表

4000

二等奖

1-2

论文需在SCI杂志或国家核心期刊发表

2000

三等奖

2-3

论文或调查报告需在国家核心期刊或一般刊物发表

1000

优秀奖

3-4

论文或调查报告需在一般期刊或杂志上发表

500

 

三、参评程序

第一阶段:自荐及学院初审

申报各类创新奖(包括:学术创新奖、社会活动创新奖、文艺创新奖和体育创新奖)及“未来医学之星”奖的学生,直接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由该学院(部)学生奖学金评审小组提出初评名单(推荐多名候选人的单位请注意标明推荐顺序)并认真填写《2016-2017学年度“创新奖”申报名单》(附件1)、《2016-2017学年度“创新奖”申报成果汇总表》(附件2)、《医学部2016~2017学年“未来医学之星”奖汇总表》(附件3),于9月13日(周三)下午17:00点前将表格的电子版反馈至学生教育办公室。

第二阶段:复审,即医学部审核

教育处核实申报资格后,由学院组织候选人统一填写《北京大学20162017学年学生“创新奖”申请表》(附件4)和/或《北京大学医学部“未来医学之星”奖登记表》(附件5),并由候选人准备其他相关申报资料,需完整反馈纸质版和电子版

(一)创新奖申报资料

申报资料,除填写申报表和完善汇总表外,包括:

1.学术类:

(1)提交论文者:发表杂志原件(待审核后退回)及复印件(包括封面页、目录页及文章页);证明论文影响因子的客观证据(复印件);若杂志封面未注明是否核心,需提交客观证明(复印件);

(2)申请竞赛者:提供证书原件(待审核后退回)及复印件,简要、客观评价该竞赛的社会影响力(150字,电子版);若多人参加竞赛,需申请团队奖。

2.社会活动类:提供活动摘要(100字)及详细活动介绍(纸版、电子版),简要、客观评价该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北大影响力(150字,电子版)。

3.文艺类、体育类:提供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简要、客观评价该赛事的社会影响力(150字,电子版);若多人参加赛事,需申请团队奖。

(二)“未来医学之星”奖申报资料

1.文章原文,待审核后退回;

2.文章复印件,须包含期刊封面、目录页及文章页;

3.期刊影响因子的客观证明(由杂志社出具或刊登于《核心期刊目录》中等);

第三阶段:终审

北京大学创新奖:初评名单及申报材料需上报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由学生奖励评审委员会最终审核确定学生创新奖名单。申报创新奖未能通过、在校各方面表现又均合格者,各学院(部)可根据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

医学部“未来医学之星”奖:由医学部组织评审工作。

提交材料:通过评审会审核,最终获得两个奖项的同学,需提交个人典型事迹的宣传材料,以提供后期做表彰的素材,模板及要求另行通知

创新奖和“未来医学之星”奖的评审结果将在2016-2017学年其他个人奖励、奖学金评审前通知各单位。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好相关评优工作。

 

联 系 人:郑凌冰 于晨

联系电话:82801553

电子信箱:yuchen8778@163.com

 

附:本次创新奖和未来医学之星奖项同时开放网上申报系统(9月11号开放,9月13号关闭),目前系统模块正处于试运行测试阶段,为了方便系统改进及后期奖励奖学金评优使用,请所有参评人在完成上述申报立项后,同时通过医学部学生工作信息化系统平台http://apps.bjmu.edu.cn/index.html提交立项材料,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6 

附件:

1.2016-2017学年度“创新奖”申报名单

2.2016-2017学年度“创新奖”申报成果汇总表

3.医学部2016-2017学年“未来医学之星”奖汇总表

4.2016-2017学年度北京大学“创新奖”申请表

5.医学部“未来医学之星”奖登记表

6.创新奖和未来医学之星奖项申请操作流程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2017年9月4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