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临床教学改革之北大医院调研篇
发布时间:2010-05-19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在医学部“新途径”教学改革的进程中,基础阶段的教学改革方案已初步确立,医预阶段和临床阶段的教学改革将随之进行。为了更好的借鉴北大医院临床阶段教改的经验,513日医学部教育处续岩副处长携教学办公室全体人员共7人赴北大医院调研临床教学改革情况。北大医院教学院长杨尹默、教育处处长王颖及各学科教学骨干和教学管理人员1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续岩副处长首先介绍了医学部教学改革的整体框架和进展情况。之后,杨尹默副院长介绍了北大医院4年来实施“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经验及学生给予的良好反馈,同时谈到教改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随后,各临床专家分别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北医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对“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临床阶段教学改革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各位专家在充分肯定“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临床教改效果的同时,对完善医学部临床阶段教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临床专家一致认为,“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对于帮助同学在临床阶段的学习中重新架构知识结构、培养临床思维非常重要。但是教学改革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教师和学生对教改理念的接受程度,在教改中,教师要明确给学生的是“渔”还是“鱼”,同时要充分相信和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临床专家认为,“以器官系统为中心” 的教学模式的成熟和完善需要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过程。结合北大医院临床教改的经验,各位临床专家对教改改革中的诸多环节和因素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如进一步完善器官系统的学科划分、调整理论和见习的学时、加强集体备课、加强教师岗前培训、加强联合病例讨论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优化临床阶段选修课的设置、完善激励机制、完善职称评定和晋升等配套人事制度等。

续岩副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大医院在“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北大医院在临床教学改革中的成功探索,为我们开拓了思路、摸索出了有益经验,对医学部整体教学改革有着很好的借鉴意义。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