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召开“新途径”教学改革基础阶段实施方案专家论
发布时间:2010-07-01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遵循“教育教学一体化”的总体改革原则,和以“临床医学为先导”的指导方针,基础医学院经认真讨论和反复论证后,提交了临床医学专业(包括基础医学专业)基础阶段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2010623日医学部组织专家就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资深教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程伯基教授,医学部教学督导专家,相关学院主管教学院领导,临床医院骨干及医学部教育处、基础医学院教学管理人员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处处长王维民主持。

从“新途径”教学改革的背景和意义出发,王宪副主任首先概括性地介绍了医学部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的总体框架和整体进度,进一步明确了本次会议重点在于对具体的实施方案进行全面论证,并对教师激励机制提出建设性意见。

基础医学院管又飞副院长就医学部教学改革基础阶段的整体实施方案做了汇报,并对课程体系围绕“器官系统为中心”做出的重大调整进行了重点说明,汇报方案涉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创新人才计划”、考核评价方式、教学组织、教学管理、师资培训、进一步工作进度等重要问题。

各位专家对医学部的整体改革步骤和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同意基础阶段改革按照计划实施,同时提出在实施过程中要听取教师和学生的反馈并进一步完善。

此外,专家们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一,需对教改方案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及负面评价进行充分预估,并制定相应预案,同时加强改革实施过程中质量管理和监控机制,以保障改革顺利推进及实施;二,完善教学评价体系;三,进一步细化教学激励机制;;四,探索配备学生生活导师,加强教改后学生自主学习期间的指导保障;五、借助早期接触临床等课程,加强基础临床的融合,引导学生临床思维的形成;六,强调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七,各临床学院在临床阶段的教学改革有一定探索,但目前没有统一的教学模式,建议在基础阶段教改基础上,尽快启动医学部层面的临床阶段教学改革。

柯杨常务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医学部教学改革的实质性进展及其创新性,并指出目前医学部完成了整体教改的第一步,要避免“减负”成为一种表面形式,要考虑到对于“器官系统为中心”的案例教学,考核方式的配套问题,以及学生因没有指导、对考核不了解、担心学不到知识而产生的种种顾虑。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在于学生与教师的参与,充分理解和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需要从五个问题着手解决,第一,教学改革过程中,需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告知学生,教改的意义和目的、方式和途径,以及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措施,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改革中来;第二,教改过程中需要宏观定位学科知识体系,在跳出细节的基础上把握学科的整体知识结构,主要传授学生本学科的思想方法,使学生可以掌握学科的学习方法,能够自主、独立学习;第三,调整考核评价方式,加强过程性评价在评价体系中的比例,同时吸纳不同层面的人员参与到评价过程中来。第四,细化评价体系,要涵盖对学生、对教师和教改效果本身的评价;第五,加强教学激励机制建设。最后,柯杨副校长着重指出,在基础阶段教改即将实施之际,相应的临床阶段教改也需在原有教改实践基础上尽快启动。

本次论证会作为医学部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阶段性会议,将对医学部教育教学改革起到重要作用。以此为契机,医学部教育处将协调各学院、部门具体落实改革的各项工作。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