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至重惟人命,最难确是医
发布时间:2010-12-07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记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二届临床能力大赛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这铿锵的医学生誓言,如玄妙之乐音,时刻萦绕在每个医学生、教学一线的老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耳边。坚守这永恒的旋律,并将之推向高潮,切实提高医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与素质,是医学部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达此目标,促进医学生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医学部教育处于20101128日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临床能力大赛。

                

     督考专家组                   考前考官培训

           

       考前学生动员                  考间休息 

为保证大赛在公平、公正、有效的环境下开展,大赛前,医学部教育处组织临床学院专家们,集思广益,确定了命题原则、竞赛题目和评分标准等相关内容,并分别对标准化病人、常规考站、临床沟通技巧考站及精神科问诊考站考官进行了培训。在大赛当天,特邀医学部资深专家委员会的祝学光教授、严仲瑜教授、王山米教授、杨宗于教授,对大赛进行监督与评价。
              

本届大赛承办单位: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航天中心医院)

本届大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主办,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航天中心医院)承办。大赛得到了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以及北大基金会、医学部校友会基金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大赛采取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的形式,共设考核站点16站。考官队伍由34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临床专家组成,来自8家临床学院的32名生产实习阶段的医学生参赛。

                

                      sp问诊                         sp查体

              

      精神科问诊                   临床沟通技巧考站  

  
             

    外科技能操作                      内科技能操作

  竞赛过程中,采用了标准化病人(sp)、模拟人以及计算机考试等多种考核手段。在积极汲取第一届临床能力大赛的有益经验基础上,增加了精神科问诊考站,同时注重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注重模拟诊治真实情景,即按照问诊、查体、病例分析、技能操作等真实诊病顺序设计站点,并将问诊、查体获取的信息作为下一站病例分析考站的背景资料,有利于培养医学生对诊病过程整体认识,提高了对参赛选手诊病连续性思维能力的要求。
    
   
     

                          考生、考官与督考专家合影

      

      大赛组织者与参赛选手合影

临床能力大赛作为一个平台和窗口,展示了医学部临床专业学生的整体水平,客观反映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促进了临床医院对教学工作的重新认识,更为推动器官系统为中心的课程体系改革的临床考核积累了有益经验。
     北京大学医学部所有从事教学的人员将秉承韩启德院士“脚踏实地,敢为人先”的良训,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推进教育教学一体化核心课程体系改革,为提高医学生临床能力做出最大努力!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