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任重道远 永不放弃——医学部第二次《临床沟通技巧》
发布时间:2011-03-21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任重道远 永不放弃

——医学部第二次《临床沟通技巧》课程总结会纪实

从增强医学生临床沟通能力的角度出发,2008年底医学部试点开设《临床沟通技巧》课程,并在之后的两年中将其作为必修课程实施于大部分教学医院。为及时总结《临床沟通技巧》课程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并查找不足,同时为开课学院和任课教师间提供交流、沟通的平台,在201010月《临床沟通技巧》课程第一次总结会成功举行的基础上,2011311日医学部教育处组织召开了该课程的第二次总结会。来自第一、二、三、四、五、六、中日、民航、航天、口腔临床学院的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共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续岩主持。

续岩副处长首先代表医学部感谢各学院为课程的实施和推进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肯定了课程对提高学生的临床沟通意识和沟通能力的积极意义,并通报了通过医学部多站考核(OSCE)临床沟通站点所观察到的学生表现及存在的问题。比如学生“以医生为中心”观念的存在,比如临床教师对课程的认识等等。

《临床沟通技巧》课题组的角度出发,第六临床学院唐宏宇副院长系统比较了医学部与其他兄弟院校在课程实施上的特色和优势,在总结目前医学部课程实施中出现问题的同时,对课程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加强师资培训、出版教材、制作教学录像和标准案例、培养标准化病人等建议。

接下来的交流中,各学院从自身教学实际出发分别介绍了课程的实施概况、实施经验、遇到的问题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