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临床沟通技巧》课程第四期教师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4-01-14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临床沟通技巧》课程第四期教师培训圆满完成
      背景:临床医学专业必修课《临床沟通技巧》已开设五年,为不断提升教师授课水平,规范带教步骤,保障课程的顺利实施,2007~2008年分别举办了三期授课教师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2009年《临床沟通技巧》课程在8所临床学院全面开课,并纳入临床医学专业二级学科资格考试临床技能考核范围,有效促进了医学生临床沟通能力的提高。经过多年的发展,《临床沟通技巧》授课内容更加充实,授课方式更加多样化,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并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培训新教师队伍,促进教师授课水平提高,医学部举办本次培训活动。
      2014年1月10日,《临床沟通技巧》课程第四期教师培训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举办,医学部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以及临床教学基地的近百名课程授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医学部教育处续岩副处长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此次《临床沟通技巧》培训的内容主要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医学部教育处汇报《临床沟通技巧》课程发展历程及相关的系列学生调查结果,简介了课程从酝酿到组织培训、最终构架成型并成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必修课的历程,介绍了医学部围绕该课程进行的一些学生调查结果,以更客观、更直观的数据为课程的设置、改进提出了参考。第二部分,北大六院唐宏宇教授以《让沟通回归医学之本位》为题,引用《黄帝内经灵柩.师传》的“人之情,莫不恶死而喜生,告之以其败,语之以其善,导之以其所便,开之以其所苦,虽有无道之人,恶有不听者乎?”深入阐述医患沟通的内涵及定位,并从授课实际出发讲解临床沟通的基本技巧及教学要点。第三部分,北大医院及航天临床学院分别介绍本学院《临床沟通技巧》课程进展情况。北大医院王颖老师分享了设计、实施情境式教学的宝贵经验。航天临床学院兰学立老师结合自身教学体会,解读了“何谓沟通?为何沟通?如何沟通?”等问题。第四部分,北京积水潭医院黄啸原教授从“医事杂谈”着手,以实际案例反映医患关系的社会现状,将临床沟通要点隐喻其中。黄老师渊博的知识底蕴、风趣幽默的言语博得老师们阵阵掌声,陈述的观点得到大家的共鸣。第五部分为录像分析、角色扮演与讨论。与会老师与唐宏宇教授一起分析了学生参与考试的片段,对沟通在学生实际演练中的出现的不同情况有了一定了解。接着,与会老师分为两组,就某个医患沟通的临床病例进行角色扮演,“患者”及“医生”分别讲述模拟沟通中的体会及感受,老师们结合临床沟通的基本要求,分析讨论角色扮演者的表现及沟通技巧运用情况。
      一天的培训课程紧张而充实,采用大课、观看教学录像、角色扮演、PBL等多种教学形式,使老师们受益匪浅,许多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强调了课程目的及意义,明晰了教学模式的优化方向。
      教师培训活动是教学质量得以保障的有效途径之一,希望通过加强临床沟通技巧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课程教学水平,从而不断提高医学部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
                                           医学部教育处
                                          2014年1月10日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