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教学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专业设置
课程设置
师资队伍
考务管理
教材建设
基地建设
二级学科
临床学系
教学改革
其他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教学改革
医学部教育处组织召开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4-10-15 发布人:教学管理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4年10月14日上午,医学部教育处在行政楼214会议室组织召开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工作研讨会。基础医学院教学院长王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学院长李海潮、教育处处长王颖以及十余名教学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医学部教育处续岩副处长主持。

    首先,续岩老师回顾了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中专家针对医学部临床专业课程设置、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现况给出的反馈意见与建议,简要介绍了世界医学教育先进理念和发展趋势,对世界医学教育领域在相关课程的横向整合与纵向整合现状进行了说明,提出了医学部继续深入医学教育改革、开展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专家和教学骨干主要围绕如何开展医学部基础与临床课程整合展开了讨论。研讨中,各位专家普遍认为开展基础和临床课程的整合十分必要,医学部应该组建核心团队不断探讨如何进行整合方案的顶层设计、方案论证以及实施可行性分析,针对课程整合中各层面的问题进行专项学习、交流,积极吸取国内外在医学教育方面的先进经验。同时,各位老师也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一些开展课程整合的形式,对未来实施实施的可行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开展过程中可能涉及的教师激励机制政策提出了建议。

    基础与临床课程进一步整合是北京大学医学教育改革的深化。这一改革符合医学生培养规律,围绕培养目标,以培养结果为导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学科交叉思维能力及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同时能促进教师之间教学内容的互相深透,改进课程模式与方法,提升教学效果;能解决目前基础和临床各学科独立,教学活动中基础、临床脱离,学生学习体系中学科壁垒牢固、综合分析应用能力培养欠缺等问题。对于医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与影响。本次会议也是基础与临床整合工作的启动点,相信在各学科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会逐步推进教改工作的进行。

                                                                   医学部教育处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