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
选修课程
实践实验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课程设置» 实践实验
早期接触科研
发布时间:2009-08-3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实验室开放
  实验室开放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为了满足教学需要,医学部出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试行)》,激励和规范实验室开放式运行及管理,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实验室的开放式运行及管理,使得学生在课余时间或周末利用实验室的资源,做一些补充性和扩展性的实验学习,或参加由主讲教师组织的实验改进项目等。

综合性设计性实验   
      根据长学制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我校提出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目标,设计了五类实验课程的实施方案,将实验内容分为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通过基础性实验强化对学生基本实验操作和技能的培养,为学生进入科学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综合性实验使学生学会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设计性实验通过学生独立进行实验设计并完成实验,训练学生实际工作能力。

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

      为了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创新能力,对学有余力、创新意识强的同学进行的个性化教育,我校于2001年投资100万元,启动了“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工程项目,开放科研实验室,将有创新能力的低年级学生向科研实验室输送。学生在设备较完善、经费较充足的科研实验室内,在教授们的指导下,以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参加到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的研究领域内,通过科研活动与实践,锻炼和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实际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探索一条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途径。此项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早期参加科研活动的积极性,强化了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深受同学们欢迎。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