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
选修课程
实践实验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教学管理» 课程设置» 实践实验
北京医科大学关于“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项目实施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09-11-05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总 则  
    一、 为了切实做好世界银行贷款高等教育发展项目的执行管理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按教育部要求,特制订本办法。  
    二、 本项目由教育部通过世界银行为我校提供200万美圆混合贷款,按1:0.5的比例配备配套资金800万元人民币以保证项目的执行。  
    三、 本项目的建设目标是:通过实施项目,改善我校本科,特别是一、二年级基础课教学及实验条件,提高师资水平,深化课程和教材改革,大力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和效益。  
    四、 本项目的建设内容是:全面改革旧的本科基础课程体系,特别是实验课教学体系;充实学校本科基础课教学仪器实验设备;加强对教学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体系。  
    五、 本项目学校决定重点建设三个实验教学中心:即生物医学实验教学实验中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多媒体教学实验中心。  
    六、 学校负责项目的全面管理、监督、检查和协调,以及项目中学校执行部分的具体实施。          
        
  项目管理的组织机构  
       
    一、 作为项目的管理部门,我校成立了世行贷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校长担任组长,由学校教育、设备、财务、人事、三个学院及实验教学中心等单位主管领导参加,负责领导并协调学校的项目执行工作。学校成立项目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负责管理学校项目执行中的日常管理和对外联系等项工作,并保持人员相对稳定。  
       
    二、 各职能部门均有主管领导牵头组成工作小组,归口负责 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具体落实学校的各项计划的实施。  
       
  项目的执行与管理  
       
    一、 学校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制定项目执行计划和具体管理办法。  
       
    二、 本项目资金由学校统一规划管理,集中使用,以便发挥其最大效益。  
       
    三、 本项目贷款以学校规划建设项目的形式投入、使用、管理,建立必要的项目管理规章制度和监督程序,建设项目确定后,项目负责人直接对领导小组负责,承担项目建设责任。  
       
    四、 建立校级和院级专家委员会,对建设项目进行论证,以确定是否立项。项目建设开始后,由贷款项目办公室组织定期对项目进行评价和监督,以确定项目建设进展和阶段效益。  
       
    五、 贷款项目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建立例会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六、根据项目要求成立协作学校项目联合领导小组,根据协作活动设计要求,统一协调各项协作活动。  
       
    七、学校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制订本校技术援助工作计划和执行办法,负责组织和监督实验中心的技术援助工作,确保各类培训计划的完成。  
       
    八、学校按照项目要求和教育部的整体安排,制定和落实本校管理人员、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图书馆人员的培训计划。  
       
    九、学校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认真执行并监督本项目世界银行和国内配套资金的计划落实和使用情况。  
       
    十、学校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继续推进内部管理体制,专业设置、学制设置、课程体系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及实验教学的改革工作;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加快信息与图书资料的建设。  
       
    十一、按照财政部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及会计核算实施细则,配备专人负责项目财务的管理工作。  
       
    十二、学校根据本项目的仪器设备和图书的配制原则,负责核定各实验中心提出的拟购设备清单与图书目录,负责编制全校仪器设备及图书采购清单,并负责仪器设备的最后接运、验收和分发。  
       
    十三、学校应指导和监督所属实验中心及时建立仪器设备的使用、维护及管理制度,确保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十四、学校在项目执行期间,要建立系统的文件资料与档案,并妥善保管,防止文件资料丢失或泄密。  
       
    十五、及时准确向上级提供和报送各种与本项目有关的文字材料和数据,并做好整理和归档工作。 
   
  项目的监督与检查  
       
    一、 根据本项目信贷协定的规定,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校每年3月1日前向教育部外资贷款办报送上一年度的项目年度进展报告。  
       
    二、 学校定期组织人员对本项目贷款和配套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将有关检查的重要情况及时报告教育部外资贷款办公室。  
       
    三、学校按照规定时间向教育部外资贷款办公室提供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和审计意见书。

世行贷款办公室
1999年10月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