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学生教育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工动态
队伍建设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学生教育» 学工动态
医路相随,“一七”起航 ——2017医学部新生入学教育周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新学期伊始,医学芳草地的新绿2017级新生又如约在金秋来到北京大学,开始新的北大医学之旅。为了帮助新生更好的了解和适应新环境,帮助他们做好北大医学的建设者和继承者,教育处、学工部对2017级新生在93-910日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医路相随,“一七”起航”集中新生入学教育周。

    集中开展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方案由教育处、学工部负责制定,由各单位分别组织实施,面向医学预科、医学检验和护理专业新生,分为必选方案和可选方案两部分,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制同学的特点和需求,为新生制定个性化的成长计划。其中必选方案具体包括新生体检、医学部新生开学典礼和大学第一课、北京大学开学典礼、英语分班考试、心理适应及情绪与时间管理、学习与选课指导、校园生活指导、安全教育(含安全演习)、新生班级建设、专业介绍与参观、校纪校规教育、《学生手册》学习与答疑以及其他专业特色的教育活动等内容;可选方案具体包括适应指导、学生工作与学生活动指导、文化参观与迎新文艺汇演、校园环境介绍、图书馆参观与介绍、校史展参观与介绍、解剖陈列室参观、医疗保险制度介绍、观看《北医的一个世纪》纪录片以及其他专业/人文特色活动等内容。

    922017级新生入校报到以来,即接受北大医学百年历史的校园环境熏陶。96日医学部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典礼由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主持。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寄语新生“立德树人,做一个充满情怀、爱党爱国的北大医学生”。北京大学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对新生提出成长建议,对新生的学习与发展做出科学指导。同时,新声代表2017级药学专业的张盺然、留学生代表2017级来自阿富汗的王子分别作了精彩发言,既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向往,也饱含着对医者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典礼结束后,大学第一讲随之精彩开展。此次大学第一课由詹启敏院士主讲,他介绍了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的定位和发展愿景,描绘了百年北医几经变迁的历史沿革和当代北医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概括了近年来北大医学的卓越成就。他以持之以恒、刻苦勤奋、创新实践、医技医德、人文素养、团队合作为医学新生的成长指明了方向,勉励大家不忘初心,注重综合素质发展。

    98日,北京大学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会上林建华校长发表了主题为《倾听学问的声音》的演讲,在讲话中表达对北大学生用心探究学问的殷切和期盼。大学的开学典礼,点燃了同学们树立时代自信,担当时代责任,为人类文明和发展作出贡献的理想和热情。

99日,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公共教学部相继举办迎新典礼,介绍专业设置及培养计划,引导新生在专业道路上树立远大理想,迈出坚实的一步。各学院以及教育处学生教育办公室、预科管理办公室还结合学生需求和专业特色,从不同角度组织了富有特色的新生教育系列活动。来自护理专业的一名新生如是说:“一进入北医校园,我就能感到医学的气息扑面而来,从她很老的建筑、主干道两旁参天的树木中就能感觉到一种稳重、严谨、务实的学风,充实而精彩的新生入学教育周让我不再陌生,我很荣幸自己能来到这里学习!”

至此,“新生入学教育”集中教育周的各项活动已经顺利结束,这些活动在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迅速融入校园氛围,科学合理规划大学生涯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后,根据新生入学后各阶段的需求差异,以学院为主体的“新生成长计划”还将从不同的角度持续开展,为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有效帮助,为新一届北医学子的全面成长保驾护航。

 

【背景资料】——2017年,北京大学医学部招生总人数为960人,其中大陆学生858人,港澳台地区学生26人,海外留学生76人。招收的大陆学生中,本硕博专业学生293人,本硕专业学生122人,普通本科学生443人;其中,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和医学英语专业的学生大一将于北京大学本部进行为期一年的医学预科的学习。

“新生成长计划”由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整体制定方案,历时三个月,兼顾线上和线下,为新生完成从接收录取通知书,到进入校园三个月适应期的一系列教育与成长计划,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其中为期一周的集中新生入学教育周为其中的一部分,之后将由学院根据专业特色继续开展。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