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部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新生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10-10-18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荣辱与共,敢于担当

                   ——医学部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新生干部培训(一)

 

为了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和管理能力,适应大学期间对学生工作的新要求,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了2010级新生干部的系列培训活动。20101015日,首次培训活动在理教117拉开序幕。预科管理办公室全体老师级全体2010级学生干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老师的“我是Student Leader”讲座。焦老师从自身学生干部的经验讲起,旁征博引,语言风趣幽默,不时引来一阵阵笑声。接着焦老师以2000级学生为例,阐述了“班级是一个整体,集体的形象是最重要的”的道理,说明了班级是同学们荣辱与共的“第二家庭”。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焦岩书记提出了学生工作“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的三个疑问,并以此为主线展开,详细叙述了一名合格班干部的职责。她讲到,学生干部的服务对象是同学,是同学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代表,是处理班级事务的执行者。学生干部应当具备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潜在危险的能力,应该拥有联络师生间感情,正确处理学习与班级工作关系的素质。焦书记强调,医学生不仅要有一技之长,更应该有眼光,走出去,与其他学院的学生多接触,多学习,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讲话中,焦书记引用鲜活的例子,大家情绪高涨深受启发和鼓舞。之后,焦书记明确提出了对学生干部的要求,要求大家随时对自己进行评估,争做老师学生之间的桥梁,以公平公正的工作方式,进行有效的交流沟通。她希望学生干部要优秀,即品学兼优;积极主动,踏实“听话”,顾全大局,执行力强;勇于创造,视野开阔。焦书记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心得,这些心得朴实而实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最后,焦书记向大家提出了从学生领袖到青年领袖有多远的问题?引发大家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学得了很多东西。会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气氛融洽和谐。

第二部分是由经验丰富的外国语学院2007学长唐俊杰向大家介绍学生工作经验。他主要围绕“什么是大学时期的学生干部” 、“学生干部所承担的职责及负责的日常工作”、“具体工作中的工作技巧”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引用俞敏洪的例子,既充分说明了人格魅力的重要性,又不失机智幽默,引来一阵阵笑声。唐俊杰学长也向各位学生干部提出了问题:你准备带走什么?你们什么时候学习?你们的奉献、责任、理想又是什么?这些问题发人深省,引人深思。最后,学长以他的座右铭作结,也回答了怎样才是真正优秀学生干部,那就是:成就别人才是领导者的最高境界。学长的成熟稳重,幽默风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精神振奋,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也增强了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信心。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学生干部普遍感到大学班干部的新要求与新责任,深刻了解到团结同学,凝聚集体,勇于创新,踏实肯干的重要性。此次会议使班干部入学以来长时间的迷茫问题得到了解决,也使大家找明确了目标和方向。班干部们纷纷表示,工作更明确了,也更有干劲了。

(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