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预办公室开展学生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0-11-01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科学指导 合理规划

——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组织期中考试动员及学习方法经验交流会

 

2010年第一学期期中考试即将到来,为了使2010级新生做好积极准备并在考试中取得较理想的成绩,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于1029在理教117进行了题为“大一新生的学习方法”的期中考试动员大会。医预办公室佟巍老师针对医预学生会学习部收集的同学们的相关学习问题及自己工作经验,与同学们探讨了大学一年级学习中的一些学习方法。

首先,佟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正确的对待成绩,既要认识到成绩的重要性,这是注重学习的前提,更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不能被一次成功冲昏头脑,也不能被一次失败打倒在地。接着,佟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详细的介绍了大学的学习方法。佟老师提到从高中到大学,我们要有观念上的转变,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很重要;我们需要自我调整心理状态,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她讲到要善于运用时间,尤其是零碎时间的利用,合理分配精力,学会排除干扰,提高学习效率。并告诫同学们要在课后做到当天复习,要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作业,若有问题要先经过仔细思考、查阅资料后再向老师请教。大学课堂上的内容很多,同学们课后要及时复习才能记忆牢固清晰。佟老师希望同学们做到学习要有计划、有规划、有选择,在自己的弱项上加强努力,勤能补拙很重要,但勤也要有方法。佟老师强调同学们在大学还要注重培养自己多种能力,争取全面发展。除了学习能力的培养,还需要培养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操作、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做到德、智、美全面发展。

然后,佟老师强调了考风考纪,介绍了考场签到、考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最后,2009级学习优秀并获得奖励、高额奖学金的药学专业杨照、护理学专业任家林、医学英语专业胡万亨三位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学习经验。他们向新生们提供了许多具体可操作的学习方法,如普通化学的学习要注意书上的例题,高等数学要注意多做一些练习,计算概论要注重记忆和上机。并以亲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努力帮助有问题的同学,因为这样做还可以巩固自己知识等。

佟老师及学长的学习经验介绍给了同学们很多启示,同学们也从中发现了自己在学习上存在的问题,并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方法,得到许多收获。相信同学们会在以后的学习中,逐步摸索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明确自己的学习规划,提高学习的效率,努力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