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科学研究 追求不懈—记医预新生素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1-03-15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1311,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辐射防护与核安全医学所陈兴安研究员在理教117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怎样建成世界一流课题组”的报告。医预办公室的老师和医预2010级的全体同学一同欣赏了陈兴安老师风趣幽默的讲座。

陈兴安老师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后学习劳动卫生学研究生,服从组织安排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原子能所接受防化、防原子能培训等。老师领导稀土铁共生矿矿工吸入钍尘对矿工健康影响与防治措施系列研究项目组近30年,出版多部著作,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的20092010年度IBC全球最优秀100名教师和最优秀100名医学专家等殊荣。

老师通过长期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一流课题组的客观标准以及组建世界一流课题组的18条经验。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要学习哲学,学好英语,适时确定自身长远科研方向,从点滴做起、在实际工作中实现创新,坚持不懈地做自己认为正确的科学研究。

在讲座的最后,一位同学就科研工作过度追求实用主义是否存在问题与老师进行了探讨。老师认为科研要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得到更多的支持,同时也是在鼓舞其他更多人为全人类做出贡献。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在对老师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产生崇高敬意的同时,也学到了很多提高自身科研素质、建设一流课题组方面的方法和经验,可以说是受益匪浅。相信同学们将这些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创造出不一样的精彩。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