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放飞梦想 拥抱幸福-2011级医学预科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11-10-13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放飞梦想 拥抱幸福

——记2011级医学预科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为了给因参加健康体检和英语分班考试的2011级临床医学4个班级及医英班级补上入学教育中重要的一课,2011930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特邀请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徐凯文博士在理教101给同学们做了“梦想与幸福”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原计划3点结束的讲座在徐博士的妙语连珠中一直持续到了3点半,一片欢声笑语中,医学生享受了这餐“心理学饕餮”。

同为临床人,徐师兄开场以诙谐的话语拉近了与所有同学的距离。在分析完近20年心理卫生疾病的发病率与GDP的惊人相似曲线后,徐师兄提出“医疗是维护健康而不仅仅是治愈疾病,最好的医生能让患者在患病前预防,不去患病”,在座的医学生顿时感受到的神圣的医学使命感。随后他从社会学的视角分析了近年来芙蓉姐姐、凤姐、拜月神教小月月及最近出现的hold姐现象,揭示了当代中国人内心的真实情况,折射出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人的焦虑及面对的巨大压力。的确,“中国人越来越有钱,也越来越有病”,这不是玩笑,这是所有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医学生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随后徐老师从当今社会出现的理想和信仰的缺失与重商主义价值观的横行,网络对社会乃至人格结构的改变,社会矛盾积累等问题,引出了人们存在焦虑与浮躁、孤独与自恋、偏执于怀疑等时代心理疾病。

那么该如何解决时代造成的心理疾病呢?徐老师送给同学们关于幸福与心灵的三个礼物:爱也即依恋、社会支持和信仰。

 徐老师还通过三个问题:为什么要上大学?来北大是为了什么?什么是好工作?引发同学们对自身的思考。徐老师指出如果好的成绩只是对未来高收入的预期,那么人生就单调了许多;只有沉浸学习享受学习,乐在其中才能拥抱成功。对于同学中出现的网络成瘾的问题,他引用了乔布斯的话“决定成败的不在于多聪明,而是多能够控制自己”;谈到善恶、愤怒与执着心的时候,徐博士一句饱含哲理的话“我们所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正是我们烦恼的根源。心念执着于外物,烦恼才会随之产生”,让同学们豁然开朗。

最后,徐博士送给同学们原北大校长胡适的名言:做学问要在不疑处有疑,待人要在有疑处不疑,希望同学们珍惜拥有,满怀坦荡之心,以顽强拼搏之志,在北大这片灿烂的土地上,勇敢的放飞自己的梦想,拥抱幸福!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心声:“本来对未能参加新生心理调试报告‘耿耿于怀’,这次补课让他们感觉受益匪浅!徐博士的言谈让我心中斗志昂扬!入学一个月我们已不再是新生,而是满怀坚定信念和理想,勇敢踏上人生征程的医学追梦人!”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