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通过“沟通 参与 合作”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
发布时间:2011-11-28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通过“沟通 参与 合作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

——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新生骨干培训(二)

 

 

20111118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何瑾老师在北京大学3107教室为2011级医预新生学生干部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提高班级集体的凝聚力”的工作坊。医学预科办公室的程化琴老师以及2011级医学预科15个班的班长和团支书约30多名学生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何老师通过“相似圈”的游戏活跃了会场气氛,也开始了培训。大家围成一个圈,然后选一个人向前走一步,问“谁和我一样都……”,接着,有这些共同点的同学就向前迈出一步,形成一个小的圆圈……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找出与自己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大家说出的爱好各式各样,有的喜欢动漫,有的喜欢乐器,还有的喜欢写作……在十轮提问之后,大家都找到了与自己有共同爱好的人,对彼此的了解也增进了许多。这个游戏对学生干部的启示是,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尽量创造机会,让大家彼此了解,有了共同爱好就有共同语言,沟通起来就很容易,大家也就有了一种亲切感和归属感。

接着,老师让同学们分组互相介绍。从两人一组到九人一组,先向同伴介绍自己,然后向小组成员介绍同伴,小组成员人数一点点增加,同学们的交流也一点点增多。独特的介绍方式“认识我是你三生有幸”让整个活动充满了乐趣。当人数增加到九人一组时,老师请小组成员讨论并画出最能代表自己特色的动物或植物并向全组同学展示并介绍代表的理由。不知不觉中,大家的了解更加深入,各自的优势和不同之处也慢慢显露出来。接着,老师又给每组发了一张大白纸,让大家把这张纸作为我们的温馨家园,把代表自己的动植物剪下来,在白纸上找到自己最合适的、最舒服的位置,并共同装饰和营造这个温馨家园。虽然大家画的东西千差万别,放的位置也不尽相同,但最后还是组成了一幅幅和谐的图画。老师提示,其实班级工作也一样,虽然每个同学的性格特点各不相同,但只要大家能互相了解、相互尊重和包容,相互帮助,发挥各自的优势,最终一定可以组成一个快乐的家园,一个和谐的集体。而作为班干部,就应该成为同学们的纽带,努力让班集体变得更和谐,更快乐。 

最后,老师让大家根据自己开学以来在调动班级气氛、提升班级凝聚力方面的情况,给自己一个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让同学们分成了三组。分数较低的一组讨论自己在班级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中等分数组思考一下自己在今天的游戏中感悟到了什么,对班级工作有何启发?分数较高的组总结自己在提高班级凝聚力方面比较成功的经验和心得。经过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分享了共同的感受,如何调动同学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是班干部遇到最普遍的问题。同学们在提升班级凝聚力方面的经验是:班干部要主动与同学接触,和同学打成一片,注意了解全班同学们的需要,要站在同学的立场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