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提高健康素养 享受幸福人生——记医预新生健康知识讲
发布时间:2011-12-09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提高健康素养 享受幸福人生

——记医预新生健康知识讲座

 

   20111125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特别邀请了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钮文异教授在二教101进行了题为“提高健康素养 享受幸福人生”的健康知识讲座。医预办公室的方爱珍老师和2011级医预新生近500人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开始,教授从感恩节引入话题,用生动的动画为同学们再现了人的一生,表达了“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的主题。人骨教堂奇特的建筑风格和“你们的现在是我们的过去,我们的现在是你们的未来”的名言更是强化了健康的重要性。老师通过人的一生有多少天,工作的日子有多少天的具体数字告诉我们:健康是人类最美好的追求,是个人家庭社会最稀缺的财富。

整个讲座,老师围绕着三个问题展开他的健康理念宣讲:您审计过自己的健康吗?个人健康怎么做?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就“您审计过自己的健康吗?”这个问题,老师从个人不同的生活习惯角度进行了讲解,他指出现阶段民俗文化中,对科学健康的关注不够。老师以吸烟为例阐述了健康的多维性,只有心理健康、社会适应完美状态和躯体健康才是全方面健康。鸵鸟的故事启发我们,面对问题不能采取逃避的心态。现场拍卖会的形式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同时深化了内心对疾病防患于未然的认识。曲突徙薪的故事让大家明白健康问题中预防为先的重要性。老师希望同学们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个人健康怎么做?”针对这个问题,老师总结了健康六大基石,健康生活八要素,号召大家形成起居、运动等方面的生活规律。要求大家按照居民膳食指南安排自己的饮食,同时对抗美食诱惑。老师提出了几个注意饮食的具体事项:多样化食物,戒烟,吃盐少于6等,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个人健康的养成方式。

一组见或不见的漫画展现了现代学生的巨大压力,从生到死的困境讲述了当代人面对的各种问题。在这种环境下,老师告诉大家要勇于面对消极情绪,学会放松,学会暗示,学会沟通,学会善待他人,分享快乐。沙滩和岩石的故事启发我们忘掉不开心的事,记得开心的事,调整情绪。

“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老师最后告诉我们:一生呵护,一生平安。

讲座过程中,钮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许多自编的朗朗上口的健康小令,独特的健身操将老师和现场同学紧紧联系在一起,随着讲座进行,同学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在健身操环节,55岁的钮老师和现场同学一起运动,老师身体的柔韧性和大气磅礴的名字书写让现场爆发了热烈的掌声。同时,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自己运动的不足,健康素质太差,坚定了提高健康素养的决心。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明白了人生无非三天,昨天代表过去,今天代表现在,明天代表未来。昨天已经过去,未来还未发生,我们要把握现在,从现在起,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素养,享受幸福人生。

这次活动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健康的重视。相信我们的北大学子,不仅是优秀的学生,也是一个个包括健康素质在内的各方面素质优良的人。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任锦丽/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