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预办举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1-12-20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明确目标  扬帆远航

——医预办举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座谈会

 

为了了解同学们在大学学习生活基本状况,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细致的帮助和服务,2011129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简称医预办)在理科五号楼541会议室召开了2011级医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座谈会。医预办的老师和24名各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负责资助工作的程化琴主持。

老师首先向学生代表介绍了医学预科2011年第一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情况,包括被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医预同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获得助学金的总体情况。 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医学预科资助工作的流程、社会爱心资助的特点以及医预办在资助工作中秉持的公正公平的原则。参会的同学通过座谈会更全面地了解到了国家资助政策在医预办的执行情况。

接着,同学们就座谈会的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关于接受资助的体会和思考。一位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表示,对自己受到的资助,他非常感谢国家和资助人,他觉得回报社会的最好方式是努力学习,做个好大夫,帮助更多的人解除病痛,为社会作贡献。同时该同学也提出自己上了大学之后,已经不好意思向父母要钱,希望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这句话得到了在座的各位同学的认同。对此,老师们表示非常理解同学们的想法,但是对于新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先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不建议同学们过早从事勤工助学和兼职工作。建议同学们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之后,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参加一些勤工助学工作,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关于同学们学习生活基本情况,需要学校给予的帮助。同学们表示基本适应大学生活,但是在如何获得兼职信息希望老师们提供帮助。对此,老师们提醒同学们充分利用已有的平台掌握相关信息,如《北京大学医学预科学生学习生活指导手册》中关于勤工助学的章节、班级公邮,医预办和学长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勤工助学的信息以及提示。

大学学习是同学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热点,同学们老师们在座谈会上热烈的讨论了学习与社会工作之间的平衡、学习的动力、学习掌握的程度以及自然科学各科目学习的意义等问题。

座谈会最后,老师们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大学提供的平台和丰富的学习资源,充实自己,怀抱感恩之心,用知识回报社会,做有思想,有素养,有理想,有能力的人。

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