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精彩寒假我做主—记2011级医预学生寒假生活
发布时间:2012-02-27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精彩寒假我做主

——记2011级医预学生寒假生活

 

2012192122011级医学预科全体同学开始了他们大学后的第一次寒假生活。放假前,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鼓励同学们利用一个多月的假期体验亲情、考察社会,享受轻松假期。

2012213219,返校后的他们分别组织了主题班会,同学们和他们的班主任在班级内品尝各地美食的同时,也分享了他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

回馈母校。很多同学都参与了“回报高中母校”的活动,他们与来自知名高校的同学们一起,策划回馈母校的活动方案,调查学弟学妹们的学习身心状态,看望教育他们多年的恩师。也与同窗好友相约在一起,共话各自的大学经历。

    享受亲情。时隔半年没有与家人相见,同学们在假期也享受了浓浓的亲情,同学们发现家长已经将其作为成人看待了,也发现自己能够替父母分担一部分家庭的责任。也有同学发现父母长辈都苍老了,甚至有些亲人也离自己远去了,更加意识到医学生将来职业的重要性。

体会年俗。寒假中有春节,同学们以一种新的眼光来观察家乡的过年习俗,祭祖、花灯、舞龙,烟花、爆竹,让不再有高考压力的同学们体会到了中国古老春节习俗的吸引力。当然也有的同学觉得年味比自己小时候淡了许多。

社会实践。大部分同学都在寒假里进行了社会实践,他们查文献、设计问卷、访谈提纲,医疗机构现状、新农合政策、药品使用、中小学教育现状、地铁交通、特色行业现状调查以及医疗机构见习、志愿者服务、冬令营辅导员、餐馆打工等,均进入同学们的视野,在实践中他们对社会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

观光旅游。部分同学在假期里有了到国内外游览观光的经历,他们在对发达与不发达地区的对比中,对国家、城市的发展以及文化建设有了自己的体会和见解。

读书养性。也有部分同学利用假期时间读了很多好书,在谈读书体会之余向大家推荐,其中包括《狼图腾》,《生命不能承受之轻》、《红楼梦》、《瓦尔登湖》、《大漠狼魂》等名著。

也有的同学假期里不忘学习,上英语学习班、考驾照、学做家务等等让他们的假期变得分外的充实,学到了在学校里不一样的知识。

班会的最后,班主任们点评了同学们的精彩寒假,并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本部的这个学期里,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充分北大的资源,在搞好课内学习的基础上,多参加活动,多听讲座,提高综合素质,过一个自己满意的新学期。

通过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大家普遍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与把握。班会之后,同学们对新的学期充满了希望,带着对梦想的执着、对未来的期望,他们开始了新的征程。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