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发布时间:2012-09-19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入学教育纪实

 

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共有558名,包含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及生物医学英语共7个专业15个班级;共有男生290人,女生268人;共有少数民族学生59人。201282998,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对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组织开展了迎新及贴近新生实际需要、内涵丰富的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人。

 

时间:8月29(星期三)

关键词:新生党员见面会

 

为期五天的2012级北京大学新生党员培训结束后,全体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党员在互相期待中与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及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的全体老师在大学二教316教室进行了初次见面和交流。

预科新生党员进行了简短而富有特色的自我介绍后,李红常务副部长对新生党员表达了重心祝贺和热切欢迎的问候,并向他们介绍了近年来预科新生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出色表现及相关情况,同时对刚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党员作为党员同学以及将来的医疗行业骨干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及坚持理想、信念、自律、服务等要求。接着主管学生党建工作的祝虹老师对同学们中正式党员数进行初步确认后,宣布预科学生党员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小组成立,并对新生党员组织生活、预备党员转正及在学生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具体。

新生党员见面会上,同学们填写了新生党员问卷,并积极地表达了参与2012级预科新生迎新及入学教育周志愿者的愿望和加入到各个相关活动组别的报名确认活动中。

见面会结束后,将担任他们班主任的预科管理办公室老师分别与2012级新生党员进行了进一步的熟悉谈话,并有序地投入到迎新准备工作。

 

时间:9月1(星期六)

关键词:迎新 新生家长会

 

炎炎烈日已过,正值秋风飒爽之际,北京大学各相关部门和院系已经开始繁忙的各项开学前的准备工作,2012新同学们即将来到校园。2012级医学预科所有新生党员在负责老师的培训下,参与到引导组、接待组、服务组、材料组、新闻组准备工作中去。

早上六点多,老师们和新生党员同学们便已开始了迎新的最后准备工作。为给初来乍到的新生同学们提供更贴心的服务,部分党员同学们第一时间完成报到手续,立即投入到事先确定的岗位上等候同学们的到来。他们乐于奉献,忍着干渴,不厌其烦、一遍遍地向分批到达的新同学的说明入住、熟悉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及安全等注意事项。有了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和党员同学们的无私讲解,新同学们纷纷表示有了家一样温暖的感觉。一路上的全程护送,一路上的细心讲解,一路上的真诚告诫,让同学们体验到了北大医学部对大家的关心和照顾,领略到了北大精神和北大风貌。

下午时分,大雨滂沱,淋湿了整个校园,但却没能淋湿党员同学的火热的心。他们依旧昂然站立,依旧展示着北大党员的精神风貌,依旧彰显着北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雨,在下着,他们仍在奔波;雨,在下着,他们仍在解说;雨,在下着,他们仍不推脱。

同学们的互帮互助让彼此很快熟悉,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是很快同学们有了一家人的感觉!师生间的彼此信任铸就了北大最纯净的魂——北大魂!学校和学生之间也多了一些联系,冥冥中的联系让我们再也离不开北大,北大也再也无法割舍我们,那是灵魂的融合,是心灵的契约,让自己和母校相偎相依,再不分离!

尽管下午的雨影响了部分新生的报到,但仍浇灭不了学生家长的热情。下午三时,大学2101教室里,400余名医学预科新生家长参加了大学里的第一次家长会。医学部学工部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主持会议,在介绍了九位预科管理教育办公室专兼职班主任老师后,李红老师向新生家长介绍了医学各专业的教育安排、学校的育人理念、新生成长规律、大学第一年新生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以及新生在大学新环境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向家长们公布预科管理办公室及各位老师的各种联系方式,希望家校密切沟通与配合,共同促进大学新生的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帮助他们顺利成才成长。

家长会上,新生家长认真记录并留下各位老师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联系。会后,新生家长认真填写家长需求问卷,并向各位老师咨询其孩子所学的专业情况,介绍其孩子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家长还与各位班主任见面,希望老师对其孩子有初步了解并多加照顾。各位老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家长的各种问题,努力记住每位家长对其孩子的介绍。

家长们纷纷表示,家长会让他们对孩子的专业、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受益颇多。

时间:9月2(星期天)

关键词:医学部开学典礼 大学第一课 英语分级考试

   

    9月2清晨,医学部2012级全体本专科新生汇聚到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参加医学部开学典礼及大学第一课。

    观看完纪录北医百年辉煌的迎新短片后,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宣布医学部2012级本专科开学典礼开始。庄严肃穆的国歌结束后,王宪教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接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教授介绍了医学部2012级本专科新生情况,并对937名新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2012级基础医学专业的李范红同学作为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强调了梦想与责任对新生的鼓舞作用,并在祝贺北医百年华诞的同时表达了全体新生为人类共同幸福而奋斗的决心,引起强烈共鸣。留学生代表、来自新加坡的临床医学专业的陈思莹同学也表明了永不放弃的自我要求与对美好未来的希冀。本专科在校生代表、2006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江张晓丹同学对2012级新生表示了欢迎,并告诫各位学弟学妹“学医之人,不得偷懒”,鼓励新生积极参加到各社团与学生会工作中,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代表高松老师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在母校的美好时光,表达了深深的骄傲与自豪,鼓励新生敢为人先,不懈奉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送给新生“爱心与奉献,责任与担当,精诚与务实”三组词,要求同学们珍惜并懂得生活,理解人性,宽大心胸,在生活中领会,在实践中感悟,从容面对生活与社会中的困难;希望同学们能在纷繁和喧嚣中倾听内心的声音,永远对生活充满信心,放下过去,重新起航,放开视野,释放才智。百年北医,沧桑辉煌,在领导们为30名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后,医学部领导带领新生进行医学生誓言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洪亮的誓言在同学们的胸中回荡,在会议中心的上空盘旋,满载北医人百年的荣光,经久不绝。

开学典礼后,柯杨教授为2012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教授亲切细致地介绍了医学教育和各专业的基本特点,从职业目标、知识内容、时间分配及学习方式四大方面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接着,教授又为大家介绍了北医的简况,强调了医学部管理独立的优越性。最后,教授对2012级全体新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与衷心的祝愿,要求同学们高标准地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清醒认识、扬长避短、全面发展,做勤奋、严谨、务实、创新、厚道的北医人!

晚上,基础医学、口腔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药学专业的全体新生参加了大学本部组织的英语分级考试,为即将开始的英语学习做准备。

 

时间:9月3(星期一)

关键词:选课指导 班级拓展活动  校领导看望新生

 

93上午在大学二教105教室,由预科管理办公室佟巍老师分两场为2012级全体医学预科学生进行了选课指导。

选课指导之前,已经有医学预科新生尝试使用选课系统,可见对选课的好奇和激动。

佟老师首先介绍相关网站的访问方法,随后演示了选课流程,并着重介绍了医学预科生在选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佟老师提醒同学们在选择体育课时应该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以促进个人身体素质提高;由于体育教学资源相对有限,建议新生同学提高该项意愿点,积极争取。关于通选课,佟老师建议新生同学结合个人兴趣,选择23门通选课,要做到适度适量;对于没有没有把握的课程,佟老师提醒同学们可以参加96学校组织的通选课面对面选课活动,根据讲师的授课内容和教授风格,以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之后,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医学部在大学里开设的医学发展概论,该课程由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及附属医院院长主任的教授,有助于新生了解目前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的研究与发展趋势。

最后,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必修课选课时的注意事项,并提醒同学注意查询英语分级考试成绩,核对网上课表与纸质课表,确保一致。指导结束后,同学们继续就选课相关问题咨询佟老师。

下午,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班级素质拓展活动。在弥漫着沁人书香的北大图书馆门前,各班级拍摄了步入神圣大学校园的第一张集体照,为青春留下了永远的回忆。停留片刻,同学们又起身来到静园。在这里,亲切的学长和热情的学姐教唱了北大的代表性歌曲――《燕园情》和《思想是百年的荣光》。虽然是第一次唱,当仿佛又是心有灵犀,同学们激昂的歌声久久回荡在美丽宁静的静园草坪之上。“燕园情,千千结”萦绕在同学们心中的是那份对北大的情谊,以及那份身为北大人的自豪与骄傲。

教唱完毕,各班展开了丰富多彩的同学互认熟悉班级活动:千千结、海带操。同学们脸上洋溢的开心的笑容让这寒冷的秋风多了那么些许的温暖,让这来自江南塞北、五湖四海的孩子们的心与心间的距离更近了,游戏打破了僵局,游戏贴近了大家,游戏也让班级凝聚力在潜移默化的增加。

傍晚,医学部领导分别前往北大和医学部两个校区的学生宿舍看望新生。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各学院院长、书记及学办老师及医学部教育处、学工部的老师来到同学们身边,亲切的话语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也温暖了同学们的心田。柯杨常务副校长和敖英芳书记希望在燕园学生生活一年的医学预科同学主动与大学其他专业的同学交往,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充分利用大学多学科大平台和丰富藏书的图书馆,积极投入到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去。王宪副主任、李文胜副书记也表达了对新生同学的问候。校领导建议家在北京的同学要帮助家在外地的同学尽快熟悉这座城市,嘱咐同学们注意财产、人身安全等。老师们关切的问候以及与同学们面对面的问答、交流,医学大家庭的气氛在校园里渐渐浓重,同学们感谢的掌声激荡在每一个宿舍楼的上空。

 

时间:9月4(星期二)

关键词:北京大学开学典礼 班会

 

    9月4清晨,北京大学在第一体育馆东操场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开学典礼。典礼上,周其凤校长及教师代表则对各位学子寄予了厚望,各学生代表、校友代表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以及对新生的祝贺。北大新一届的学子在一片祝福与叮咛中拉开了大学生活的序幕,真正承担起北大人的责任,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早上七点十五分,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同学们便早早集结在英杰交流中心的门口,列队走向东操场。早上八点半,各位领导与嘉宾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走向主席台就座。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北京大学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在主持人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介绍了与会领导与嘉宾后,朱善璐书记宣读了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授奖决定,鼓励同学们不断探索,坚持创新,号召全体新生全面发展,为北大成为世界一流学府做出贡献。

新生代表发言,回忆了亲切而熟悉的北大学习生活,表示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对自己影响之深,呼吁同学们以行维誉,不辱百年北大之称,维护社会底线,用北大人的坚守、勤奋、执著与热情描绘出更加美好的未来。接着,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金牌得主、北大2009级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雷声进行发言,回顾了在北大三年的学习与生活,祝愿全体新生在未来的生活中取得辉煌的成就,引起强烈反响。

博雅塔下宜聆听,未名湖畔好读书。教师代表、前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教授告诫新生同学荣誉的背后是责任,作为一名北大人,我们要以国家兴亡为己任,“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中国人的责任,更是北大学子的责任”,在第三个50年为推动北大走向世界一流名校做出贡献。

北大杰出校友黄维院士也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母校“根正苗红,一往情深”的感恩与深情。回忆往事,黄院士不禁百感交集,并送给大家六味“良药”:问题丹、兴趣散、信心汤、毅力膏、从容丸、宽心剂,告诫大家须谦虚从容处事,要拒绝平庸,但可以接受平淡;要善待自己的才华,不喧闹,不折腾;用民族的自信自强,使北大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

随后,校长周其凤院士进行了发言。周校长亲切问候了2012级新生,强调了北大“集天下英才而育之,育天下之才而成之”的历史使命,提出“敬业、乐群、博习、亲师”四点要求,鼓励学生科教结合、学研互动,叮嘱同学们切忌学术上的两个“不良”:营养不良,消化不良。提出科研本身就是美,而对于北大,“大美北大,无由不爱”,最后向全体新生送上了作为师长与挚友最诚挚的祝福。

下午,各班班主任主持各班召开了班会,各班班主任进行了以“新生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为主题的讲课活动,希望同学们第一,要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的活动,参加党课、素质教育活动以及班会、团学联、志愿者活动;第二,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请假制度;第三,要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学能力;第四,要在生活上处理好同学关系,搞好宿舍卫生,让家长放心。老师们结合多年学生工作经验,以案例的形式告知新生同学们自我管理尤其是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希望他们能够合理分配上课、活动与休息时间,保管好现金、银行卡、贵重物品以及各种证件,同时也要保护个人信息,保证人身安全等等。

第一次班会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学们认真听讲并就遇到的问题跟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第一次班会也产生了他们大学之后的第一届班委。新生同学表现踊跃,自信、勇敢地走上讲台介绍自己对拟竞选班委职位的认识和就任后的设想,在同学们的信任中,他们选出了自己满意的班委。

 

时间:9月5(星期三)

关键词:图书馆培训 新生入学相关事宜 《青春之歌》歌剧

95上午,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按照入学教育计划参加了大学组织的图书馆培训。新生到中心图书馆北配殿集合完毕后,由班长带领进入图书馆。首先进行的是短片放映,短片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悠久的历史,从京师大学堂到西南联大图书馆,再到北京大学图书馆;以及近期国家领导人和国际友人访问北京大学图书馆的情况。随后主持人介绍了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藏书书目、古籍善本数目。图书馆藏书量居亚洲高校之首,古籍善本也是全国各高校最多的,这体现出北京大学图书馆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图书馆概况介绍完毕,导游引导同学进入图书馆各室,一层主要为咨询和检索区,二层为文科图书,包括专业书籍和文学作品,三层为理科图书,四层为期刊,主要供研究生使用。另外介绍了多媒体,包括学术演讲,新东方GRETOFEL课程录像,百家讲坛经典课程等内容。参观完毕后,导游提醒新生明年回到医学部后仍可以使用北京大学图书馆的资源,希望新生有效利用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丰富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积淀。

下午,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分别在二教101和二教307举行学籍管理、学生工作及相关事宜介绍活动。

医学部教务及信息化管理办的副主任裴群羽老师讲解了医学部学生学籍管理规定、选修辅修双学位等内容。讲解中,老师希望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严肃对待考试,严肃学术纪律。老师同时提醒新生同学,医学学习任务较重而且学制相对较长,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刻苦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走向社会。

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学生团活动。焦岩老师说,学籍管理会陪伴同学们八年,而学生团活动不仅会一直陪伴同学们,更会成为同学们一生的回忆。老师引用温家宝总理“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诗句,鼓励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的卫生状况,学会爱心与奉献,责任与担当,精诚与务实,包容与厚道,注重爱、责任与成长,积极参与北医百年校庆,并以“认识社会,理解人生,砥砺品行,有所作为”作结。

预科管理办公室主管学生党建工作的祝虹老师在会上介绍党的组织工作,包括新生如何申请入党,参加党课的相关注意点,以及申请书的格式。老师强调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程序要求和培养过程,希望同学们积极靠近党组织,经常与组织和党员保持密切的沟通,以实际行动表达入党的愿望和对党的忠诚。

预科管理办公室主管预科生团学联的赵优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医学预科学生团组织工作和职责,老师通过学长班级形式生动、内容丰富的团支部、班级风采展示视频,希望同学也能创作出反映班级特色的优秀的作品。老师在会上宣布了医学预科学生会主要干部任命,新一届学生会干部在会上做了自我介绍和学生会及各部的招新宣传。

预科管理办公室主任方爱珍老师在会上介绍了学生工作,老师通过学生工作网络图、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示意图、学生工作规章制度、学生工作主要内容向同学们展示了学生工作的框架。介绍了预科管理办公室的工作理念、预科阶段素质教育要求以及同学们经常遇到的学生事务办理程序。而后方老师通过详尽的毕业数据,展示了医学生的毕业去向,希望同学参考学长毕业去向,在大学期间尽早实施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介绍会上,医学部校医院主管学生报销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保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郭经理也分别在会上向同学们介绍医疗费用、因意外而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注意事项。

最后,医学部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凤云老师向有资助、勤工助学、贷款需求的同学介绍了学生资助的政策、资助内容、工作流程等相关事项。

晚上,部分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在大学百年讲堂观看了歌剧《青春之歌》,歌剧的精彩演出使同学们受到极大地触动。

 

时间:9月6(星期四)

关键词:体检 安全知识及传染病防治讲座 计算机技能培训

 

96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分批到北京大学医院进行了体检,接受体格身体并接种疫苗。

上午,护理、医学英语、药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安全知识讲座和传染病防治讲座,了解了国家、校园及人身安全相关知识和常见传染病防治知识。

下午,预科管理办公室要求计算中心老师及2010级药学专业学长分两批对2012级不会熟练使用电脑的新生进行了计算机基础技能培训,通过短短两个小时的理论培训及上机操练,同学们基本掌握了网络使用及常用电脑办公室软件操作。

 

时间:9月7(星期五)

关键词:专业介绍 家庭经济贫困学生座谈会 实验安全讲座 新生心理调适讲座

 

为了让2012及医学新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学院有初步的了解,97日上午各学院安排了各自的专业培养计划介绍。各专业新生的学生分别到自己将来接受专业训练和教育的学院,听取学院领导关于学院发展和专业培养、毕业去向等介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新生参观了门诊或病房,基础医学、药学及医学实验、医学检验新生参观了实验室,医学英语专业、护理学本科新生还与师长、学长关于专业发展进行了座谈。

下午,预科管理办公室主管学生资助工作的程化琴老师在二教205召开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2012级医学预科准备申请贷款及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同学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生资助体系的详细内容,让与会同学了解国家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力帮助。座谈会上老师通过心里话、大学感受、自己优劣势小调查开始了座谈会主要议程,随机抽取三个小组共享同学们的心声。老师分析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优劣势,提醒同学们理性看待,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与品德,要成为自信和自强的人,要内心强大。

下午,除医学英语专业外的全体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参加了实验安全讲座,同学们对以后的实验操作增加了安全意识。

晚上,近千名大一新生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里开始了新生心理调适报告。首先,主持人介绍入场前给各位新生发放的材料,其中包括学生心理测试流程、志愿活动参与表、新生适应问题汇编和新生心理健康手册。在介绍完学生心理测试操作流程后,徐凯文博士用平实但具有强烈感染力的语言展开主题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北大学生的心灵成长和幸福展开,面对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心理疾病却越来越多这一情况提出“谁夺走了我们的安全感”的疑问,并展开了深入的分析。最后,徐凯文博士送给全体新生五个词作为礼物:信任,利他,信仰,责任与使命,并祝愿新北大人心灵健康成长。报告会上,残疾人代表向新生发出倡议:关注残疾人。

张海迪曾说,只有设身处地,才能感同身受。在残疾人身上,我们可以学到许多,他们自强坚韧的品质激励着每一个人,让我们更加懂得去帮助他人。

 

时间:9月8(星期六)

关键词:校史报告 职业规划讲座 新生音乐会

 

98上午,2012级全体医学预科新生参加了学校在百年讲堂举办的校史教育报告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肖东发教授向全体新生就北大历史与北大精神作了一场精彩的校史教育报告。他根据北京市的地图向同学们讲述了北京“前有照,后有靠”的绝佳地理位置,也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地理位置,用深刻的语言对北京大学的“一塔湖图”作出了一个新解释,同学们深深为他的博学多才折服。最后,肖教授送给所有同学一句话:放开肚皮融世,立定脚跟做人。

随后,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永利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活的规划。首先,他告诉同学们在开学之初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陈主任希望同学们在校园里培养专业思想和专业能力,学习思维方式和行为方法,认识自己的本质需求。最后,他送给同学们两句话:兴趣是好老师,责任是更好的老师;要对工作有憧憬,不要迷失方向,要对自己的追求坚持到底!

听完肖教授和陈主任的报告,同学们都感到受益匪浅,对北京大学校史和未来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晚上7点,部分2012级医学预科新生享受了学校在百年讲堂举办的北京大学2012级新生音乐会。这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为新入学同学提供的独具匠心的厚礼,也是北大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打造的校园素质教育品牌。在音乐会上,交响乐团在著名指挥家李心草的指挥下,为同学们演奏了精彩曲目——《霸王别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英雄生涯》。同学们被深深地吸引,有时候不由自主地跟着轻声打拍子,甚至在音乐会结束后,很多人还是不能自拔,讲堂里的掌声经久不息。这场音乐会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对音乐的欣赏能力。

 

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周虽然已经结束,为同学们的大学适应性教育活动和爱国爱笑活动还在继续,即将到来的周五(914)下午,预科管理办公室会同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给没有机会听讲座的医学预科学生继续带来心理调适报告,周日(916)下午将组织全体2012级医学预科学生分批次参观校史馆,进行校史校情和廉政文化教育。

 

(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迎新新闻组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