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北京大学医学预科2012级寒假社会实践交流评比会
发布时间:2013-04-15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我实践,我收获                    

       ——记北京大学医学预科2012级寒假社会实践交流评比会

 

为加强医学预科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经验交流,分享实践成果、表彰优秀实践项目,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于201338日下午1点在二教101开展了“走基层 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医学预科2012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交流评比会。预科管理办公室的全体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在寒假里,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高涨,班级社会实践参与率平均达到98%。社会实践的主题涉及医疗、卫生、教育、环境、科技、餐饮等诸多方面,同学们通过查阅文献、调查采访等方式了解相关的信息,通过发放问卷、现场调查、邮件联系等方式收集相关信息,并且深入医院、学校、政府机构、社区、村落进行调查走访,还深入基层开展支教和志愿服务。

在交流中,同学们普遍反映,通过亲身参加社会实践,既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对社会现实的了解,对将来从事的医药行业有了亲身的体会和更深入的思考;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同学们也深深感受到了民生的疾苦,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努力学习的动力;社会实践也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流能力,组织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比如在对医患关系的调查中,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到了今后自己可能从事的工作的环境和这一职业对自己有何更高的要求,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在对“雾霾,PM2.5和健康”这一主题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大家更多地了解到了相关的概念和相关的健康知识,并增强了作为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感;在回访母校的过程中,同学们通过与老师和同学的交流,重温了自己走过的路,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同学们的社会调查还涉及例如对药品违规虚假广告的调查、乡土文化调查等很多方面,可谓丰富多彩。有些班级的同学在展示过程中还加入了快板、小品等元素,使得这次评比会形式丰富活泼。大家在历练中收获了成长。

当然,由于很多同学是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问题,比如:如何设计问卷和访谈提纲,如何联系访谈对象,如何发放问卷等,但在学长、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对采访技巧,问卷设计等都有了基本的把握。

15个班级的团体和优秀个人成果展示后,老师们再次解答了同学社会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并简要介绍了不同类型社会实践的技巧。同时,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把社会实践作为一个常态的活动,坚持下去。最后,会议在激动人心的团体和优秀个人颁奖活动中结束。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个满是收获的下午。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燕园工作部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