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医学预科“健康生活方式”讲座
发布时间:2013-10-18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记医学预科“健康生活方式”讲座

 

为了向2013级医学预科新生普及身心健康知识,让新生们对自身的健康情况有更多的了解与关注,20131011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特邀公共卫生专家钮文异教授于理教108教室进行了一场趣味横生的健康生活方式讲座。钮文异教授生动诙谐的讲述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初始,钮教授拿出了一个普通的矿泉水瓶,向同学们提出了有关瓶底标识的问题,却没有同学能正确回答出来,这充分表明了当代大学生在安全知识上的匮乏。由此,钮教授引申出健康生活素养体现在生活中的简单小事上,要在生活中把握健康。接下来,钮教授提出了三维健康的观点,即躯体健康,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他要求大学生既把握人体内环境的平衡,又能充分把握人与外环境的平衡,给同学带来了不少启发。

同时,钮教授还亲身展示并教授了一套桌边操,让教室里洋溢着轻松活跃的氛围,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钮教授的行为切实地表明了他所阐述的观点——要保持心态的年轻,保持年轻人的热情与活力,使同学们认识到健康的生活不只包括体魄的强健,还体现在心态的乐观向上。

接着钮教授举出一些名人不幸因病去世的例子,将话题转至不良生活方式与慢性疾病的关系上。他提出不良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是潜伏性和长期性的,因而曲突徙薪远胜过亡羊补牢,要防患于未然。他动情地告诫我们,为了自己未来的健康,绝不能沾染不良习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事先的一个预防措施比事后的一堆补救措施更重要”。

紧接着,钮教授介绍了健康生活的八要素:营养、锻炼、饮水、阳光、节制、空气、休息、信念(NEWSTART),并喊出了“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请吃饭不如请出汗,请吃饭不如请体检”的口号。

钮教授在具体做法上也给出了详尽的指导,他将其分为三个主题,分别为“生活规律是健康的前提”,“生命在于运动”。其中“生命在于运动”一点最让我们印象深刻,他以自身为例,拓展地介绍了每天运动的好处——控制体重,锻炼心肺,强化肌肉,活动关节,练习平衡,从而倡导我们进行合理有效的运动。

讲座的最后,钮教授向我们传授了他创意型的运动方法:用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做笔,在空中写出自己的名字,这样既锻炼了各部分的肢体,也具有相当的趣味性,让讲座在一片欢笑声中落下帷幕。

通过这次讲座,我们系统地了解了作为大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的必要性,也在乐趣中把握了提升自身体质与健康素质的方法。我们定会不负钮教授所望,成为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 李映依/文)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