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预科管理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学习导航
医预风采
学生事务
下载专区
其他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预科管理» 医预风采
预科管理办公室成功举办2013级医学预科家庭经济困难学
发布时间:2014-05-16 发布人:预科教育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挖掘自身资源  提升主观幸福感

 

------预科管理办公室成功举办2013级医学预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训练营

 

为了更好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预科管理办公室于201431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二教410教室组织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训练营。训练营采取团体辅导的方式,在团体情景下,通过团体内的人际交互作用,运用团体动力和适当的心理咨询技术,协助个体认识自我、探索自我,学习新的态度与方式,从而促进学生自我发展。2013级医学预科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程化琴老师主持。

训练营从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行为规范和做事习惯入手。针对学生在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及《认定申请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程老师逐项对学生进行指导,她强调了认真阅读填表说明的重要性,并由此引申出了做人做事的态度:程老师告诉同学们,作为一个大学生应当从现在开始养成一些优秀的习惯,其中认真负责是最重要的品质,对待任何事情都不可敷衍,因为你经手的事情代表的就是你的能力和水平。医学事业尤其需要养成严谨踏实的作风,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一定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经历的任何事情。

接着,为了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一个学期以来的收获、成长和进步,增强同学们对自己的认同感,程老师让同学们用5分钟时间写出上学期在学习生活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的成长与收获,之后同学们分小组分享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在热烈的小组分享之后,又邀请了几名同学对本组分享的结果在全体同学中进行了集体分享。同学们发言中认为自己“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独立性,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 ”;“担任班干部,积累了很多工作经验;懂得了担当;找到了生活的乐趣”;“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参加社团活动,提高了多方面的素质”……之后,程老师对本环节做出了总结:“其实每个人在各方面都有成长,只是平日里这些成长被忽略了。祝贺大家一学期来的成长,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自豪。全体同学以热烈的掌声为自己的成长鼓掌。

热烈的掌声过后,进入下一个环节,程老师让同学们用5分钟时间写下自己当前面临的困难。同样经过小组分享和集体分享:学习压力大、挫败感强,上课打瞌睡,事情太多、时间不够用,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知心朋友,不知道如何找兼职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同学们又在小组中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通过全体分享,同学们一方面感觉到了自己面临的困难其他同学也存在,心理上感到不再那么孤单了,另一方面通过相互学习经验,也找到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针对同学们如何找兼职的问题,程老师给同学们提供了北大未名BBS等几个网站,并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