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招生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热点问题
视频专栏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医学部首页
临床医院
学院(部)
教师队伍
学生会
就业信息
校友会
留学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北大招生网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专业介绍
基础医学(八年制)
发布时间:2016-04-21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基础医学是研究人生命和疾病现象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是临床医学乃至整个现代医学发展的基石,其主要任务是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正常人体和疾病状态的结构与功能,研究疾病的本质及防治的基础理论。基础医学一级学科涵盖了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神经生物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放射医学和系统生物医学13个二级学科。

基础医学专业以培养引领现代医药卫生事业和高等医学教育事业发展所需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秉承“八年一贯,融通培养”的原则,在优化综合素质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现代医学科研和教育的领军人才。

2.主要课程设置

(1)平台类课程:大学英语、体育、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计算机概论和军事理论。

(2)自然科学类课程:高等数学、普通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物理学、普通生物学、分析化学

(3)职业与人文素养类课程: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医学导论医学史、医学心理学、早期接触临床。

(4)生态环境与群体保健类课程:预防医学、流行病学与社会医学

(5)科研与思维训练类课程:医学统计学、创新性综合实验、创新性思维训练课程、创新能力培养课程、科研思维训练课程。

(6)基础医学类与临床医学类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寄生虫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7)专业课程:分子生物学进展、分子免疫学、高级神经生物学、实验核医学、细胞生物研究方法与技术、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等。

3.二级学科

学生完成本科阶段课程的学习,符合进入二级学科条件者,可以进入二级学科阶段进行博士学位论文工作。

       二级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生理学

消化内分泌生理学

神经免疫调节

肿瘤相关基因克隆

心血管分子生物学

心血管细胞生物学

心血管生理学

心血管疾病基因治疗

病理学

病理生物学方向

肿瘤病理学与癌生物学

分子病理学

分子形态学

肾脏病理学

消化系统病理学

呼吸系统病理学

诊断病理学方向

神经生物学

疼痛与镇痛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药物依赖与成瘾的神经生物学机制

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及治疗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胶质细胞的激活及其与疾病关系的细胞分子生物学研究

生物化学与

分子生物学

分子生物学与分子遗传学

肿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分子内分泌学

衰老分子机理

细胞生物学

干细胞的分子细胞生物学

肿瘤的分子细胞生物学

糖缀合物的分子细胞生物学

衰老的分子细胞生物学

发育的分子生物学

人体解剖与

组织胚胎学

应用解剖学与实用形态学

神经解剖学

生殖工程

血液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化学

胸腺内环境

免疫学

T细胞免疫学

分子免疫学

移植免疫学

自身免疫病

医学遗传学

遗传组学

临床遗传学

基因治疗

遗传病分子机理

病原生物学

分子病毒学

分子细菌学

寄生虫免疫学

病理生理学

病理生理学

细胞信号转导障碍与疾病

调节肽与神经免疫

药理学

神经精神药理学

心血管分子药理学

生化药理学

免疫药理学

遗传药理学和药代动力学

生物物理学

分子生物物理学

膜与细胞生物物理学

单分子与纳米生物医学

生物流变学

实验核医学

生物数学

放射医学

分子影像与分子探针

肿瘤精准诊疗

肿瘤放射性生物学

系统生物学

肿瘤系统生物学

系统免疫学

生命组学与计算生物学

复杂疾病系统生物学

系统药学

4.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八年,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业、考核合格,颁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和医学博士或理学博士学位。本专业培养设有淘汰机制,因成绩等原因达不到进入二级学科标准者,将进行本科分流。因任何原因分流的学生在完成本科教学计划的培养,按要求完成专业选修课及学士学位论文工作后,符合本科毕业和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准予本科毕业,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并授予学士学位。

5.毕业生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高等医学院校从事教学与科研,也可以在科研院所及临床医院研究室从事医学科研工作,成为在医药卫生领域从事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的教学和科研专业人才。

近五年毕业生去向:10.87%国内博后;12.8%高校;26.22%医院及科研机构;25%医药公司;17.68%出国;7.93%其他。

6.人才培养特色

医学部从1977年开始招收基础医学专业,于1996年成为第四批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1年,学校经过充分的论证,
开始招收八年制基础医学专业本博连读学生,在“八年一贯、本博融通”原则的指导下,培养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基础医学专业人才。多年来始
终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充分发挥学院强大的教学和科研以及一流生源的优势,努力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使学生在一流的教学环
境中,在掌握扎实的医学知识和技能的同时,也受到系统的科研理念及方法的训练,逐渐形成了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