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主页  北医新闻网 
 
 
招生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热点问题
视频专栏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相关链接
医学部首页
临床医院
学院(部)
教师队伍
学生会
就业信息
校友会
留学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北大招生网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旧版网站» 招生就业» 招生工作» 专业介绍
医学检验技术(四年制)
发布时间:2016-04-27 浏览次数: 字体大小:[
 

1.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医学检验技术是联系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一门桥梁学科、交叉学科,它运用物理学、化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的实验技术和现代化仪器,对人体的血液、体液、分泌物等进行实验室检查,以获得反映病原体、病理变化和脏器功能状态等资料,为疾病的预防、诊断、鉴别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以及健康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是医学领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有较强的临床医学检验实际工作能力,有初步的科研工作能力,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发展潜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临床检验专门人才。

2.主要课程设置

(1)综合素质课程:大学英语、体育、政治理论课、大学计算机、军事理论、生物学、高等数学、无机化学、物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导论、医学史等;

(2)医学基础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生理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寄生虫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病理生理学、病理学、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仪器分析、医学心理学等;

(3)专业课程:临床医学概要、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学等。

3.学制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制四年,学生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并考核合格,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毕业前景

(1)医疗机构临床实验室从事医学检验工作;

(2)各级中、高等学校相关实验室从事实验技术工作;

(3)医疗器械及试剂相关公司从事技术支持等工作;

(4)考研、出国深造。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约96%,其中30%从事医学检验相关工作、20%出国深造、50%国内读研。 

5.人才培养特色

检验医学的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并依托北京大学本部、医学部以及各附属、教学医院的强大基础及医疗相关资源,由医学部检验学系统筹安排,整和北医教学资源,师资力量雄厚,成就了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雄厚的医学基础知识、丰富的检验医学知识。毕业生将具备较强的技术操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缜密的思维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必将成为临床检验医学以及其它相关专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中坚力量。

 

    Copyright © 2006 - 2009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邮编:100191 您是第 访问者